【琴心】牵着你慢慢长大(一)天赋的神奇

作者:琴心 发表:2007-09-03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赋的神奇

一个小生命从呱呱坠地,希望与欢欣就随之来临。在辛苦的幸福中沉醉,在点滴的琐碎里品味。生命的神奇向你展示宇宙的真机,领悟的刹那,感动油然升起。

我儿子十五个月时,单位的一位大姐对他进行测试。她拿来两根小木条,问他哪根长。他就一指长的,再在纸上画长短线,问哪个短,他就指短的。不信,再在黑板上画线,仍然答对。我们都很惊讶。如果说他能识别大小,这没什么,因为平时给他东西时我总会说这是大的那是小的,可长短没教过他,竟然也知道,那时他还不会发“长”和“短”的音。

十八个月时,他刚刚会说短语,基本都是我要什么之类。一天晚上睡觉前,我一时兴起,对着他的左耳说了两遍大觉者的四句四言诗。因为我睡在他右边,他习惯睡前冲着我。这时他转身让右耳在上,一指右耳,我欣喜地对着他的右耳又念了几遍,最后亲了他一下。第二天早上他睁开眼,竟然一字一句清晰地背了下来。惊喜的我在他的小肉脸上亲个不停。

从此,我一发不可收 ,教他背诗、识字。把他会背的诗写在纸上,指字发音。他开始明白音与字的关系。同时,我每天找时间给他读故事。他小小的柔软的身体坐在我的膝盖上靠着我,我的手臂环住他,和他一起捧着插图的故事书,模仿着故事员抑扬顿挫地朗读。小孩子总是抓住一个故事不厌其烦地要听。那一次,他听了几回《阿凡提的故事》后,自己捧着书声情并茂地读起来,每一页都一字不差。我大吃一惊,指着书中的字问他,他根本不知道。原来他背了下来,却又一本正经地翻着页,正好又是那一页结束。感觉怎么那么准呢?我要他不看书讲,他摇头晃脑地陶醉在自己的故事中,稚嫩清脆的儿音回荡在屋内,故意做出的国王的凶狠和阿凡提的幽默语气怎么都滑稽,周围的一切仿佛都在倾听,桌椅家俱都柔柔的。我拍手大加赞赏,从此在别人面前他总是像小公鸡一样昂首挺胸表演他的这个保留节目。两岁半的时候,他已经能读一些简单的儿童读物了,不是通过拼音来识读,而是直接识字。

以前常看一些有关神童的事迹,觉得不可思议。我的小儿在别人看来也有些神吧,不过我觉得没什么,这其中的道理不能用中国现在那种极其狭隘的唯物主义去理解。天赋灵性谁也不能否认。如果每个母亲都能仔细体味,就会发现,小生命在还不会说话时,就已经先有了意识,并通过哭、表情或动作来示意。语言的学习可以使他逐渐会用词语表达更复杂的意识。而且随着他的成长,先天的意识成了语言的催化剂。他可能没学过某些词,但他知道那个词的实际所指,就像我儿子知道长和短的实际意思一样。那么人的意识自来就有,它来自何方?许多生命轮回的事例都表明:人有灵魂存在,灵魂可以转生。过去世的信息会带到今世。佛教中常讲“慧根”,我们常说天资聪颖,就是指他这世前积累的精神方面的东西好吧。这可能是意识很主要的来源。

现代研究表明:幼儿一般在十八个月到三岁左右处于语言发展的高峰期,他们的天性就是要把语言装入头脑。我是符合了这一归律,有意让儿子在一开始就奠定标准优美的语言。如果父母们都能因势利导,抓住时机及时唤醒发展孩子的先天意识和能力,那一定会在收获喜悦的同时更多一分生命的感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