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母洗碗法,当心富贵手发作

发表:2007-09-04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贵手又称为主妇湿疹,是好发于手部的一种湿疹,患者以家庭主妇最常碰到,但是现代社会中需要时常洗手或接触刺激物的职业,例如幼儿保母、餐饮业、老师、医护人员、美容美发师及清洁人员等也是好发族群。

【发生有两大原因】
一、是先天的特殊体质,使患者手部皮肤油脂易受破坏导致干燥、脱皮,使得皮肤通透性增加,很容易再受其他物质的入侵及刺激,而产生湿疹变化。

二、是后天刺激过度,手部皮肤受到天然或化学物质反覆刺激。刺激物包含水、肥皂、洗衣粉、洗碗精、冷洗精、衣领精、漂白水、洗发精等各类清洁用品,以及汽油、酒精、有机溶剂、油漆、地板腊等;另外像蔬菜、水果、生肉、内脏、海鲜,以及葱、姜、蒜、辣椒等辛香料也都会刺激皮肤。

【在预防及保养上,必须注意下列事项】
《减少接触刺激物》多用洗衣机与洗碗机等自动化的电气用品。为了避免手部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加重损伤,家事最好集中一起做,平时少洗手,少用肥皂,最好以不含皂碱的清洁用品代替肥皂;因为太热或太冷的水都很伤皮肤,所以水温以温水为宜;洗手时要冲干净,尤其注意藏在指缝的污垢或清洁剂。

《隔离刺激物接触皮肤》要减少双手受刺激的机会,养成戴手套做事的习惯。做碰水的家事时,要戴两层手套,内层为吸汗的棉质手套,外层为防水的塑胶手套。棉手套被汗水浸湿时就要更换,不可只戴塑胶手套,因为在汗水和污垢浸湿下的双手,更容易遭受过敏原或刺激物的侵入而导致富贵手恶化,每工作三十至六十分钟,最好暂时脱下手套让双手透透气。

做不碰水的家事时,最好戴棉手套做,可以防止手被弄脏后,需洗手而刺激皮肤。外出骑机车时,则要戴防风的皮手套,以避免冷风吹袭下,加重富贵手恶化。

《勤擦护手霜》最好一洗完手,马上涂抹护手霜。平时觉得手部干燥时,随时涂抹。护手霜以较油性的为佳。

《减少摩擦手部》皮肤干燥下摩擦容易破皮及加重湿疹的变化,所以要避免扭干衣服、毛巾等动作。此外还要减少撕掉皮屑的行为。触摸报纸、粉笔也会吸掉皮肤的油份及水份,干燥的纸还会割伤皮肤,这些都会造成富贵手的恶化,最好能避免或是戴棉手套做。

《避免戴戒指》可避免刺激物或清洁剂局部堆积,避免摩擦皮肤及预防戒指中的镍过敏。

彭贤礼皮肤科诊所 彭贤礼 院长建议,在治疗最常使用的是油膏型的湿疹药膏。另外,使用含尿素或水杨酸的药膏,则可以溶解角质提高皮肤的保水度。而经常使用护手霜,更是治疗及预防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富贵手是典型的预防重于治疗的疾病,在治疗至症状消失且外观正常后,仍需小心保护及保养至少四至六个月,手部皮肤才能完全恢复正常。

来源:uho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