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明堂:极权与级别

作者:莫明堂 发表:2007-09-06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遗体级别

如果某位平民百姓家里要举办丧事,准备在报纸上登一则某某某逝世的讣告,纵使他跑遍中国大陆所有的报社,也任凭他愿意按大陆惯例掏多少钞票出来打通关节,绝对没有一家报社敢于接手这笔肯定不会“危及国家安全”的广告业务。工作人员将冷冰冰地回答说:“死者的级别不够”。这个在全世界的华文报纸上司空见惯的讣告,在充斥着伪造新闻、虚假广告的大陆报纸上,却很难找到这类向众亲友报丧的讣告,这个事实也从另一个方面向人们证实,中共当局对新闻媒体的控制确实严密到“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程度。
原来中共早有红头文件规定,凡正厅级以上的官员去世,才准许由所在单位安排在报纸上发一则讣告。但如果这位正厅长的家属想抢个风头,到《人民日报》之类的中央级报纸上登这则讣告,工作人员也会冷冰冰地回答说:“死者的级别不够”。看来在这个官本位为体制特征的极权国家,发讣告也是由某些高官所垄断的特权,它决不允许普通劳动人民染指这块“风水宝地”。而且死去的省级官员也不能染指死去的中央级官员在中央级报纸上的那块

“风水宝地”。泾谓分明的社会主义等级制度,从生前延续到死后。

我国早年有位得到过“史达林文学奖”的女作家名叫丁玲,这位自我感觉过分良好的马列主义老太太去世以后,其家人以死者在文学上的特殊贡献为由,要求“组织上”恩准在她的遗体上覆盖一面中共党旗(也可能是这位马列主义老太太生前留下的遗愿),“组织上”拒绝了这个要求,理由同样是由“死者的级别不够”七个字铸成的铜墙铁壁。照此看来,遗体的级别档次在相关档上定有不可僭越的硬性条文。

纵观人类历史,遗体级别最高的当属古代埃及的法老,七千多年后的今天,那些当年不可一世的伟大遗体已成为世界上顶级博物馆珍藏的木乃伊。近代史上,共产体制国家的独裁帝王的遗体,自列宁史达林而毛泽东而胡志明而金日成,一个又一个躺在水晶棺材里展示暴君的不可一世。苏联解体以前,暴君史达林的血腥罪行已遭清算,其遗体被觉醒了的人民焚尸扬灰,永远进不了数千年后的博物馆。而中国、越南、和朝鲜三个死不甘心的水晶棺材仍旧在一座座现代金字塔里散发着污染环境的恶臭,其中又以毛泽东那具顶尖级别的遗体,因为他生前所犯罪恶的罄竹难书而更令人恶心。只是他的孝子贤孙们利用承袭下来的无法无天,掐断了人民的发声器官,但他们决不可能掐断沧海桑田的历史进程,将那座纪念堂改建成一座现代型的公共厕所的日子已不会太久远。

我听一位到过国外的朋友说,在许多国家的阵亡将士的墓园里,普通的无名小卒和大名鼎鼎的将军,其坟墓的外观毫无区别,作为同样是为为国捐躯的英雄,其遗体怎能有高低贵贱的级别差异?

这种遗体级别的等级差异肯定是极权专制国家的一大特色,在神州大地,统治精英们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作“中国特色”,千万别小看这四个笔划并不复杂的汉字,它甚至还是一片厚重的乌云,飘浮在中国的天空,阻止自由民主的阳光去照亮独裁的阴暗制度“入侵”。

无所不在的级别——待遇种种

人们都习惯地将中共官员的级别和待遇联系在一起,这种看法其实并不完全对。同一级别的官员在经济待遇上一般都是一样的,但政治待遇就大不一样了,同是厅局级干部中共党员和非党人士所能读到的文件、出席的秘密会议就不会相同,同级党员干部孩心领导成员和非核心也不尽一致。总之,有关级别和待遇的详细规定、说明和补充说明的文件可谓汗牛充栋,并为各个机关负责迎来送往的办公室主任之类的小头目倒背如流,因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孔夫子所称的“礼崩乐坏”的后果,中共在承袭封建传统方面从古代王朝至今,没哪位君王可以望其项背。

官员等级的高低将直接与他们的物质利益挂勾,如住房的楼层和面积的大小,工资的多寡和所坐轿车的排气量都有红头文件的表面文章,因为包括颁发这类档的官员的内心也清楚,中国官场一个战无不胜的潜规则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今天,对那一群早已“先富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言,他们敛聚的个人财产已经使“组织上”配给的住房汽车成为小数点后面可以四舍五入的小菜一碟。真正吸引官员们奋不顾身买官向上爬的动力,还是那难以数计的灰色收入或称不明财产来源,这笔天文数字和自己级别的高低也就是权力的大小成正比,而权力又与贪污受贿的机会和数目成正比。

我们这个人类历史上拥有最为庞大官僚统治体系的极权帝国,更是把封建等级制度发挥到极致,中央到地方首长出行的保卫等级、驱散沿途人民群众的警车数量都有规定,甚至高官所特用的轿车喇叭声也与没有级别和级别太低的人炯然不同。下级官员为了讨好上司,利用手中特权宁左勿右他地拔高这类规格,让到来的上级陶醉在甜滋滋地升官景象之中。

遍布全国的高干招待所,特别是高干病房,为现代奴隶主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被蒙在鼓里的平头百姓哪里知道,患同样一种病,高干病房的患者所用的药绝对是世界顶尖级的新产品,甚至护理人员的素质也是百里挑一的佼佼者。

难怪极权制度的官场,它几乎成了物质和精神享受的聚宝盆,是吹吹拍拍弄虚作假的竞技场,是逆向淘汰的哈哈镜。

排名顺序

在中美刚刚建立外交关系的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位专门采访中国新闻的美国记者,在华盛顿出席了几次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以后,他吃惊地发现了一个现象便撰文说:大使馆官员每次进入会场时,有一个按官员级别高低依次出场而且“永远不会错乱的顺序,”他又说“想不到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等级方面竟一丝不苟到如此地步……”

中国的领导人在出场顺序上的铁的纪律已为举世公认,在报纸上领导人的排名先后也近乎神圣。据说某些国外的中国问题专家竞可以从排名前后的变化看出中共党内斗争的诡秘奇谲,近年也有过报社在有关中央领导人的新闻报导中,因排名上出现错误而导致社长丢掉乌纱帽的惨痛教训。

上星期有位老朋友远道而来,品茗闲谈中他讲述了一件家乡新闻,说他们那里一位新上任的副县长,在随一把手下基层巡视工作时,这位性急的副县长竟走到了一把手的前面,当县电视台播出这段有严重“政治错误”的本地新闻以后,电视台长和新任县官分别在党委会上作深刻检讨,随后又将他俩调离了领导岗位。谁敢违犯官场的游戏规则,谁就得品尝被“红牌罚下”的苦果。

有传闻说,一位元被大陆电视的垃圾节目污染眼球几十年的老先生,对一把手先行的原则奉若神明,某夜,当放映国际新闻的荧幕上出现走在克林顿总统前面的竟然是一条狗时,这位元老兄竟因这个画面对一把手的大不敬而过度惊吓,竟至当场昏厥,所幸者医生抢救及时而保住了一条老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自《议报》第31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