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弄脏了我们的民风

作者:黑尚 发表:2007-09-08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彭宇案”沸沸扬扬。该案大致情况是,一名徐姓老太摔倒在地,彭宇看到就扶她起来,打电话叫来她的儿子,并和她儿子送她去医院。当徐老太及其儿子在医院听説要交付高昂的医疗费时,忽然一口咬定是彭宇撞伤了徐老太,要求彭宇支付数万元医药费,并在遭拒后把彭宇告上法庭。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居然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彭宇赔偿四万元。补充一下:徐老太的儿子的职业是警察,和法院同属於中国大陆的那一个公检法系统。

判决出来,中国大陆各网络论坛上的网民都发言说:总结教训,以後绝不要帮助陌生人,无论他有多大危难。而像我这样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在网上发出一个类似的丶却稍有差异的声音:总结教训,以後在中国绝不要帮助陌生人,无论他有多大危难。对同一个事件,国内和国外的中国人总结出的教训似乎差别不大。但是 “在中国”这区区三个字的差别,却包含了多少深长的意味。

彭宇事件发生后,我依旧敢在我生活的德国去救助危难之中的陌生人,却再也不敢在中国大陆地区,尤其是我的故乡——南京,去救助陌生人。爲什麽?是因爲我爱德国人超过了爱中国的同胞,超过了爱南京的乡亲?笑话,我在德国才生活六年,中国缠是我从出生开始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园。是因爲德国人个个素质高於中国人,绝对没有泼皮无赖?当然不是,德国这类受助者讹诈施助者的案件也不是没发生过。真正的原因是我相信德国司法的独立公正。我在德国伸出援手的时候,即使万一真遇上了想讹诈的泼皮无赖,也绝不怕和他上法庭,哪怕他本人或亲属就是当警察的。

由於人性的自私,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会滋生出一些讹诈案件,这是人类社会中的正常现象,本不是什麽可怕的事情。一个社会存在这些搞讹诈的人并不一定会引起全民性的民风堕落。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司法不公,依据各种社会关系的情面做判决,公开偏袒庇护这些讹诈行爲。英国哲学家培根有句名言:“一次不公正的司法判决,其恶果甚於十次犯罪,因爲犯罪只是弄脏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判决却是弄脏了水源。”水流脏了,污秽迟早会被冲走;水源脏了,流淌的只能是污秽。可以想象,彭宇案的判决可能导致,将来每一个受助者都会碰一碰运气,看能不能从恩人那里讹诈到更多的利益;将来每一个热心人都不得不硬下心肠,无情的面对陌生人的生死。水源被弄脏了!民风被弄脏了!从此我们民风狡狯!从此我们民风冷酷!

其实中国大陆的民风早已被弄脏了!去年一个德国朋友就对我说,在北京他亲眼看见遇到车祸的人无助的躺在血泊中呻吟,行人纷纷绕道而行,表现出最大同情心的人,也只是怜悯的看两眼就走开了,这在德国是不可能的场景。在他告诉我这个经历之前,我已经在国内聼说过多次受助者讹诈施助者的事件,早就决心,绝不能热心帮助陌生人。所以对於德国朋友说起的场景,一点也不像他那样感到奇怪惊讶。这次彭宇案只不过因爲赔偿数目比较大,引起了更大的社会反响而已。

中国大陆民风的堕落,按培根的理论,归根于一次次不公正的司法判决。而在我看来,一次次不公正的司法判决还有更深层次的根源:没有独立的司法系统。当司法系统从属于专政集团的时候,它做出的判决将永远有利於该集团以及该集团内部的成员。於是民风之源永远脏下去,民风里永远流淌着大量的污秽。

我并不想谴责“彭宇案”中的徐家,他们只是由於贫穷,乾脆再一次弄脏水流而已,其实真正由他们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不大。我甚至不想谴责司法系统,它虽然总是通过一次又一次不公正的判决维持着水源的肮脏,但是它一直只是专政集团手里的工具而已。我只想给培根的话做个补充:当一个集团专政於一个社会的时候,其实就是该集团在维持着水源的肮脏。


此文于2007年09月08日做了修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