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弄髒了我們的民風

作者:黑尚 發表:2007-09-0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彭宇案」沸沸揚揚。該案大致情況是,一名徐姓老太摔倒在地,彭宇看到就扶她起來,打電話叫來她的兒子,並和她兒子送她去醫院。當徐老太及其兒子在醫院聽説要交付高昂的醫療費時,忽然一口咬定是彭宇撞傷了徐老太,要求彭宇支付數萬元醫藥費,並在遭拒後把彭宇告上法庭。南京市鼓樓區法院在證據不充分的情況下,居然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彭宇賠償四萬元。補充一下:徐老太的兒子的職業是警察,和法院同屬於中國大陸的那一個公檢法系統。

判決出來,中國大陸各網路論壇上的網民都發言說:總結教訓,以後絕不要幫助陌生人,無論他有多大危難。而像我這樣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在網上發出一個類似的丶卻稍有差異的聲音:總結教訓,以後在中國絕不要幫助陌生人,無論他有多大危難。對同一個事件,國內和國外的中國人總結出的教訓似乎差別不大。但是 「在中國」這區區三個字的差別,卻包含了多少深長的意味。

彭宇事件發生後,我依舊敢在我生活的德國去救助危難之中的陌生人,卻再也不敢在中國大陸地區,尤其是我的故鄉——南京,去救助陌生人。爲什麽?是因爲我愛德國人超過了愛中國的同胞,超過了愛南京的鄉親?笑話,我在德國才生活六年,中國纏是我從出生開始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園。是因爲德國人個個素質高於中國人,絕對沒有潑皮無賴?當然不是,德國這類受助者訛詐施助者的案件也不是沒發生過。真正的原因是我相信德國司法的獨立公正。我在德國伸出援手的時候,即使萬一真遇上了想訛詐的潑皮無賴,也絕不怕和他上法庭,哪怕他本人或親屬就是當警察的。

由於人性的自私,任何國家任何時期都會滋生出一些訛詐案件,這是人類社會中的正常現象,本不是什麽可怕的事情。一個社會存在這些搞訛詐的人並不一定會引起全民性的民風墮落。可怕的是,一個國家司法不公,依據各種社會關係的情面做判決,公開偏袒庇護這些訛詐行爲。英國哲學家培根有句名言:「一次不公正的司法判決,其惡果甚於十次犯罪,因爲犯罪只是弄髒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判決卻是弄髒了水源。」水流髒了,污穢遲早會被沖走;水源髒了,流淌的只能是污穢。可以想像,彭宇案的判決可能導致,將來每一個受助者都會碰一碰運氣,看能不能從恩人那裡訛詐到更多的利益;將來每一個熱心人都不得不硬下心腸,無情的面對陌生人的生死。水源被弄髒了!民風被弄髒了!從此我們民風狡獪!從此我們民風冷酷!

其實中國大陸的民風早已被弄髒了!去年一個德國朋友就對我說,在北京他親眼看見遇到車禍的人無助的躺在血泊中呻吟,行人紛紛繞道而行,表現出最大同情心的人,也只是憐憫的看兩眼就走開了,這在德國是不可能的場景。在他告訴我這個經歷之前,我已經在國內聼說過多次受助者訛詐施助者的事件,早就決心,絕不能熱心幫助陌生人。所以對於德國朋友說起的場景,一點也不像他那樣感到奇怪驚訝。這次彭宇案只不過因爲賠償數目比較大,引起了更大的社會反響而已。

中國大陸民風的墮落,按培根的理論,歸根於一次次不公正的司法判決。而在我看來,一次次不公正的司法判決還有更深層次的根源:沒有獨立的司法系統。當司法系統從屬於專政集團的時候,它做出的判決將永遠有利於該集團以及該集團內部的成員。於是民風之源永遠髒下去,民風裡永遠流淌著大量的污穢。

我並不想譴責「彭宇案」中的徐家,他們只是由於貧窮,乾脆再一次弄髒水流而已,其實真正由他們造成的負面影響並不大。我甚至不想譴責司法系統,它雖然總是通過一次又一次不公正的判決維持著水源的骯髒,但是它一直只是專政集團手裡的工具而已。我只想給培根的話做個補充:當一個集團專政於一個社會的時候,其實就是該集團在維持著水源的骯髒。


此文於2007年09月08日做了修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