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的罪恶感

作者:吴淡如 发表:2007-09-11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的人,罪恶感过多,人生出了问题,总是怯于改造外在、创造适合自己的新环境,只是默默地花了许多力气和时间,拚命谴责自己。

谴责了老半天,越来越畏缩,劣境依然没改变。如果光是自责,并不果断地改变行为,所谓的罪恶感,不过是把自己推进流沙中挣扎。

有些人专门谴责别人,认为一切都是外界的错。他们一点也不肯问自己:我出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

儿子怪老爸没有让他衔着金汤匙出生,使他没出息,没想到检讨自己是否曾经努力。

员工怪老板喜欢拍马屁的人,没想到自己做人的态度让人不敢恭维,做事的态度也没什么可取。

先生怪老婆没做好家事,没想到家里的事自己也有手可以做,大家都是上班族。

餐厅关门怪客人不识货、婚姻失败怪法律没有保障女人、心情不好怪情人、孩子教不好怪教育制度、自己不学好怪朋友把他带坏。

当然可以找出东西来怪,也有必要检讨外在;但有时不如检讨自己,看看哪里奇怪。

朋友说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他有位表哥就是个怨天尤人的高手,平日就怪社会不义、老板不公,没考上大学怪爸妈给的天才不够,做生意失败怪丈人不肯拿钱出来帮他还债,开车在路上就怪交通警察和贪官污吏,回家心情差怪老婆没把家里收整齐,把一切脾气都出在外在环境上。然后总会在一连串谴责后,加一句:唉!做人真苦。

最近,这位表哥的儿子上了小学。小家伙非常机灵,就是不肯读书。第一次月考,拿了满江红的成绩单让爸爸签字。爸爸正想破口大骂,儿子立刻老成持重地说:

“爸,你认为这个问题出在环境上,还是基因上?”

这位爸爸哑口无言。

没有一点罪恶感的人,无法从经验中抽取智慧,变得越来越容易犯错,脾气也越来越坏。

动不动就有罪恶感而不能使自己改变行为的人,所拥有的不叫罪恶感,应该称为“自卑感”吧!他们无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只是像一座碾米的机器一样,把挫折努力地碾成不快乐。这种自卑性的罪恶感,只会帮我们把人格打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