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冲樽俎恃强兵——秦赵渑池会的真相

发表:2007-09-12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国时期的秦赵渑池会可谓家喻户晓。有关会盟中的斗智斗勇;秦国君臣的骄横凌人;赵王的怯懦;赵国大臣的果敢,经过太史公的妙笔渲染,早已是脍炙人口。蔺相如临危不惧,勇斗强秦从而力挽狂澜的高大形象,连小学生都已耳熟能详。渑池会作为一个外交史上的杰作,也已经成为弱国凭口舌机智安然挫败强敌的典型。然而,事实果真是这样简单吗?联系到今天国际风云变幻,外交斗争复杂艰苦的现实,揭示一下秦赵渑池会盟的真实内幕,也许是很有必要的。
  渑池会盟的前几年,是战国史上发生重大转折的时期:公元前284年,长期与秦国东西对峙的东方强国--齐,在六国的联合围攻下一败涂地。西方强国--秦,自然地成为七雄之首,而北方的赵,作为后起的强国,力量也获得了空前的壮大。

  齐国的败落,使秦国失去了能与之抗衡的强大对手。韩魏两国顿成强秦俎上之肉。秦在韩魏之东还占据了以陶为中心的一大块地盘。秦国决定在大好形势下长驱东下,沿河略地,既把本土跟富庶的陶连接起来,又将燕赵与楚魏韩拦腰隔开,达到"断山东纵亲之腰"的目的。

  经过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的赵国,在齐秦抗衡时代,就已有赶超强齐之势。齐国破败之后,赵又在东方取得富庶的河间之地,经济实力大增。赵军中除了勇悍的北地骑兵外,又包容了不少昔日的中山猛士和强齐劲兵,以廉颇为代表的赵国将领,更是战国后期公认的一流名将。赵惠文王虽然年轻,却能信任贤能,继承武灵王治赵的方针政策,其弟平原君赵胜善能延揽天下人材。赵国背后的燕国,一面大力镇压齐人的反抗,一面与赵维持着巩固的同盟。所以,地广兵劲又无后顾之忧的赵国,已成为东方六国中最为强大的力量。

  秦欲乘势主宰天下,赵却欲代齐称霸中原,两强之斗势所难免。

  公元前283年,秦向魏国发动了猛攻,一直打到魏都大梁。以东方霸主自居的赵惠文王立即出兵10万,大举南下救魏,燕昭王也派兵8万配合赵军,秦军闻讯被迫退兵。这一事件标志着赵已成为秦国东进的最大障碍,秦赵对立从此拉开了帷幕。

  秦在东进为赵所挫后,决心全力与赵相较。秦昭王先与楚国相约和好,以稳定攻赵的侧翼;接着秦又拉拢韩魏连横,以孤立赵国,使赵之盟邦仅剩下一个燕国。

  赵在外交斗争上略逊一筹,它连年对附秦的魏国大张挞伐。秦乘机派大将白起三次攻入赵国西境,击败赵国守军,攻拔蔺.祈.石和光狼等城.给了赵国一个下马威。赵国被迫停止了对魏的进攻.以集中兵力对付秦国,大战即将来临。

  在四年的对抗里,秦军虽然占了上风,但赵的基本国力尚属完整,要想决出胜负,就必须诉诸于双方的主力决战。而就在此时,形势有了重大的变化。

  首先是东方:齐人经过五年苦战,奇迹般地转变了战局。即墨守将田单以火牛阵打垮了燕军主力,齐国各地军民闻讯,蜂起响应。各地燕军纷纷北窜。田单所率齐军迅速壮大,一直把燕国残军驱回黄河以北,齐国本土70余城尽皆收复,并夺回麦丘等赵军占地。齐国君臣视燕赵为仇敌,“无南面之心”,继续挥军北进,一举克复黄河以西的昌城等地,企图把燕赵所占河北.河间之地尽数夺回。面对齐军的席卷之势,燕人几失招架之功,赵人也惊骇万分,急欲与秦妥协,回身对付复兴的齐国。

  无独有偶。饱受秦军重压30多年的南方大国--楚,乘秦赵胶着之际,在公元前279年派大将庄蹻率军向秦反攻,很快夺回黔中郡,并乘胜追入秦之巴郡,攻取了旧巴国的都城枳。此后,庄蹻因兵力不足而转兵南下,企图从南翼包抄秦军。秦的后方基地巴蜀地区仍面临着丧失的危险。在后院起火的形势下,秦也无心再与赵国相争,共同的需要使双方坐到了一起。

  公元前279年,秦昭王约赵惠文王在渑池相会。在会上,秦国君臣曾欲欺辱赵王,赵方以蔺相如为首毫不示弱,处处反击。双方虽然在折冲樽俎之际明争暗斗,似极可能发生冲突,但秦意在和赵,并未采取过激行动,故终会气氛尚甚和谐.最后尽欢而散,双方实现了罢战讲和。

  渑池会盟后,赵军立即东进击齐。齐国元气已伤,又兼君臣不和,所以连连败退。赵国不但巩固了对河间的占领,还跨过黄河夺取了齐国本土的高唐等地,齐襄王被迫向赵屈服求和。而南下的秦军则取得了攻占楚国本土的巨大胜利,楚顷襄王被迫举国东迁.并向秦国卑辞求和。齐楚两国的复兴美梦在赵秦铁拳痛击下破灭了。

  楚齐的威胁促成了秦赵的和好,而在威胁解除后,秦赵的友好也就到头了。公元前276年,.秦军东进攻魏,重新经略中原。公元前273年,赵国派兵入魏,与秦发生华阳大战。勉强维持了六年的休战即告结束,两强的争霸之战重又开始。

  综上所述,渑池会并非人们认为的那样:是强国与弱国的会晤,而是两大强国在实力基本平衡下的一次战略妥协。可以说:即使赴会的赵惠文王没有贤臣辅佐,秦国也不会重演一场武关劫盟。蔺相如的大智大勇,不可能是渑池会得以成功的关键因素。秦赵两国相近的实力,决定了双方在会盟中的平等地位,这种地位并非由一二出色的外交人员所能争来。秦赵举行渑池会盟也决非偶然,它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需要。因为秦赵长期僵持,互相消耗,必然会导致齐楚这两个昔日强国的复兴,这正是秦赵两国都不愿意看到的。有鉴于此,与会双方都有达成默契的愿望,即:建立彼此间较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以转移主力粉碎齐楚的复兴企图。所以,形势已经决定了秦赵两强必须化干戈为玉帛,这也不是某几个外交奇才所能左右得了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