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斩蛇碑现神秘武士幻影 村民称是高祖显灵

发表:2007-09-16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长需永城芒山镇刘邦斩蛇碑,碑体夜间出现昂首挺胸,一手捋胡子,一手拿剑的神秘金甲武士像。

缘起

20多年前的一天深夜,一位路过刘邦斩蛇碑的农民突然发现碑上出现神秘的武士像,这个惊天发现震惊了人们,大家以为是刘邦“显灵”。到底是刘邦“显灵”,还是石质原因,或是其他无法探究的原因?

斩蛇碑深夜突现魅影

陈文钦是永城市芒山镇的一位农民。1983年3月的一天深夜,陈文钦驾驶一辆三轮车路过刘邦斩蛇碑时,三轮车突然莫名其妙地熄火。收拾了半天才弄好,他启动车辆准备继续前行时,前方一个神秘的魅影让他惊呆了:只见车灯照射的前方石碑上,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人影,这个人影好像一个武士,一手仗剑,一手捋着胡须,昂首挺胸,气度非凡。“难道是看花眼了?”陈文钦将信将疑地揉揉眼睛,再仔细地看了几遍,没错,的确是一个武士的影子。

突然间,陈文钦想起小时候听到的一个传说:秦朝末年,时为沛县泗水亭亭长的刘邦,负责押送一批刑徒,到骊山为秦始皇修建陵墓,一路上刑徒逃亡不断,到达芒砀山脚下时,刑徒已逃走大半。按照秦朝法律,刑徒半路逃走,押解之人将被处以重刑。

刘邦干脆解开绳索,告诉刑徒各寻生路去吧。刑徒们各自逃散,瞬间又聚拢来报告刘邦,说前边有大蛇挡路,逃不出去。刘邦酒壮人胆,挥剑将蛇斩为两截。后来刘邦揭竿而起,成就汉朝大业。

后人为纪念他,在传说中的斩蛇处立下一块石碑,叫“刘邦斩蛇碑”,就是眼前的这块碑。“难道是刘邦显灵了?”想到这个传说,陈文钦出了一身冷汗,只觉得头皮发紧,脊梁发冷。慌张间,他赶紧驾车离去。

斩蛇碑刘邦显灵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村民甚至永城市区的市民,纷纷前来看稀奇。碑旁本来宁静的马路,一时间车辆纷纭,各种流传的版本愈传愈玄,甚至引来不少村民上香求愿。

斩蛇碑现人像跟石质无关

三年以后,在永城县(今永城市)当年石碑制作负责人的刘永信才听到这个传说。

刘永信在县文化馆工作,当时和朋友聊天时,一个朋友突然讲起了刘邦显灵的传说,刘永信并没有放在心上。后来又有人不断地向他说起。说得多了,他将信将疑,也勾起了他强烈的好奇心。

这年8月的一天晚上,他约了几位朋友,一同前往斩蛇碑看个究竟。当他们找到斩蛇碑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他们悄悄摸到斩蛇碑前,打开手电筒,期待看到那传说中的神秘武士像。但失望的是,神秘武士并没有如约出现。

是照射的角度有问题吗?刘永信和朋友们换了几种角度,但结果依然。他们发动汽车,准备倒车回去的时候,刹那奇迹出现了:只见车灯远远地正面照射过去,一个金光灿灿的武士出现了!

刘永信恍然大悟:原来是距离的问题。他们赶紧下车又试验了几次,才发现了刚才没有看到的原因,的确是因为离得太近了,什么也看不到,而且只有正面照射才能看得到。碑身的正面可以看到武士像,那么背面能不能看到呢?

他们如法试验,结果看到一个头戴凤冠的宫女模样的妇女,温柔慈祥地抱着一个小孩子。“一定是有什么玄机藏在石碑上。”刘永信并不相信刘邦显灵。这个石碑是他亲自操作竖立起来的。他决定探个究竟。

是不是石头中含有发光的原料?他想起斩蛇碑所用的石头取自紫气岩。

熟知永城历史的他想起《史记·高祖本纪》中的记载,刘邦早年起事的时候,就隐藏在芒砀山的岩石之中,他隐藏的地方有紫气,所以现在芒砀山主峰前面,还有一个地方叫做紫气岩。正好这块石头取自紫气岩前。

如果是石质的原因,那么其他的石碑也应该出现人像。芒砀山下埋葬着陈胜、西汉梁王家族等数不清的墓葬,所以山上石碑如林。这些石碑应该大多都取材于紫气岩。刘永信找了一帮朋友,趁着闲暇的晚上一个个照下去,奇怪的是,照了数百座石碑,没有一个能演绎刘邦斩蛇碑的神奇。

这个石碑的制作是在1982年的 7 月,当时天气十分炎热。为了在一个月内完工,老石匠闫红军找来两个帮手,先是用剁斧将一块从紫气岩找来的巨石挨着剁成平面;剁平以后又用磨刀石将平面磨得光滑;磨光滑以后,刷上了黑漆;等黑漆一干,就请芒山镇老私塾先生郑效治用毛笔写上碑文,闫红军就照着碑文刻起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