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牵着你慢慢长大(五)快乐的小蜜蜂

作者:琴心 发表:2007-09-18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子渐渐长大,成了我的小帮手。我教他洗自己的袜子,那是他的一个有挑战性的游戏。他兴奋地用小手抹肥皂搓袜子,皂泡从指缝间涌出,令他感到很惊奇。于是不断地抹、揉,一会儿,水盆上浮起一层厚厚的白色泡沫。他忘了袜子,只顾把泡沫叠成各种形状。一会儿从洗衣间跑出来,咧着嘴一副要哭的样子,把手伸给我看,原来小手被肥皂水泡得抽皱了。我也是大意了,没想到。于是赶紧告诉他不要紧,换好清水让他透袜子。透了几遍都不净,水上仍有泡沫,我说这是因为他没听话总抹肥皂的结果。我把这件事写到日记上念给他听:“冲儿今天自己洗袜子,第一次就洗得很干净,真是能干的小蜜蜂。”他兴奋地转着圈:“我是小蜜蜂!我是小蜜蜂!”

平时我做家务腾不出手,就叫他帮忙,拿胶带,拿抹布,拿剪刀等。告诉他递剪刀时,刀尖不能冲着人。有时,也叫他剥豌豆,摘豆角,或者帮忙擦玻璃。他都一一照办。渐渐的,最初的快乐过去后,他就不那么有求必应了,忙着玩他自己的东西不应声。我就失望地说:“我的小蜜蜂在哪儿?我没有小蜜蜂了。”每每这时,他会立即煽动着两手飞过来,喊着:“小蜜蜂来了!小蜜蜂来了!”

劳动的快乐是吃好东西不能替代的,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做事,很有成就感。

突然有一次,他在我喊他时迟疑了片刻后冒出一句:“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天哪,他竟然会用大人教育他的话教育大人了。“那好吧,你的饭自己来做,衣服自己洗。”我答道。他赶紧过来抱着我央求说:“不,妈妈。我错了。”我告诉他哪些属于自己的事情,哪些是大家的事,很多时候不能分你我,应该互相帮助,帮助别人是好孩子。他听懂了 ,又像开始那样爱干活了。有时,我没叫他,他也会主动去做,摆桌子、捡碗碟等。

或许,那个问题困扰了他很长时间呢,谁说小孩没脑筋,倒是大人要小心,说话做事别让孩子抓住辫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