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回收无处回收 东京两难

作者:郑晓兰 发表:2007-09-18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严格的垃圾分类规定举世闻名,不过却面临国内垃圾掩埋场不敷使用的后遗症。东京都政府为此将放宽可燃垃圾范围,强调此举能在不造成空气污染的前提下,有效延长掩埋场使用年限,然而不但环保团体批评这是大开环保倒车,就连一般民众也抱怨麻烦。

找不到地方丢 只好放宽可燃垃圾范围

日本东京近来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到底什么垃圾是可燃垃圾”。根据之前的严格分类标准,举凡如包装用的保丽龙盒盘、橡胶雨鞋、塑胶制品或包装棒棒糖的铝箔纸,都因为含有毒物质或难以焚烧,被列为不可燃垃圾。然而,东京即将于入秋开始推行的新规定中,这些东西大致都被归类为可在都内十七处大型焚化炉焚烧的可燃垃圾。与美国以焚烧方式处理的垃圾比率十四%相较之下,日本则高达八十%,如今又要放宽可燃垃圾的范围,的确不符合全球讲求回收的环保潮流,但是东京却面临到非常现实的问题─他们没有多余地方掩埋垃圾了。

大开环保倒车 引来环团及民怨

东京官方表示,回收并不足以解决垃圾问题,照这样下去,东京三十年内就没有地方掩埋垃圾,而新政策能够让掩埋场寿命至少延长二十年。官方委讬进行调查的相关学者同时指出,这些“可燃垃圾的新成员”,不但不会损害焚化设备,也不会释放有毒气体,甚至有助于提高温度,加速其他垃圾的燃烧。

日本的环保团体却反驳,放宽标准只会产生更多有毒的戴奥辛和二氧化碳污染空气,而且还会制造大量需要掩埋的有毒灰烬。

脑筋动到东南亚 企图把垃圾往外搬

日本于二○○○年开始,朝向打造“循环型社会”的目标迈进,先后订立如家电、容器包装或汽车等回收法,并在商品上标示区分回收种类的标帜,倾全力让民众养成垃圾回收的习惯与观念。然而,此举似乎无法应付日本庞大垃圾量。因此日本把脑筋动到东南亚国家,企图藉由签订经济合作协定,而把垃圾往外搬。

去年日本与菲律宾签订经济合作协定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将有害废弃物列入裁撤关税范围内,藉以规避限制有毒废弃物在国际间转移的“巴赛尔公约”,且因此引发国际环团挞伐。在此之前,日本的废弃物处理业者也曾于一九九九年将数千吨医疗废弃物伪装成“再生用废纸”,整批运至菲律宾国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