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 赶走疲倦,迅速提神

作者:吴静美 发表:2007-09-20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纪轻轻,体力差?!


“好累!好累!”明明是年轻气盛的年纪,疲累却老是挂在嘴边,拖着疲惫缓慢步伐,年轻人,你到底怎么了?
时机歹歹,打拼不能落人后,抢救体力要及时,专家教你撇步,根本提神要靠自己喔!


【急救篇】10招 赶走疲倦,迅速提神

好累哦!如果可以大睡一番该多好!可是手上的工作做不完、老板等着看报告、等一下还有两个会要开……,无论如何就是没有办法下班休息去,怎么办?有几个暂时迅速恢复体力的对策,不妨试一试。

1.小睡一下 效益高
如果可以小小休息一下,5到10分钟,对体力、精神的恢复,就是最好的选择。荣新诊所副院长何一成指出,人在极度疲倦的情况下,睡眠效益非常高,10分钟甚至可抵一般睡眠的2小时。通常睡眠有90分钟的周期性,但当身体非常疲累,自律神经已紧绷到极点时,5到10分钟就可以使自律神经由极度紧绷回复到平衡状态,而使疲倦感暂时消失。如果一直强忍着不休息,不但工作效率不好,累积到晚上的结果,产生压力荷尔蒙肾上腺素,就需要更多的睡眠来补偿了。

2.离开位置动一动 找人说话聊聊天
环境是会不会想睡觉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时长官在台上讲得口沫横飞、台下却睡成一片,就与php?name=%AC%A1%B0%CA" onclick="tagshow(event)" class="t_tag">活动环境的安排有关,这时即使把他叫醒,可能还是迷迷糊糊,很快又进入梦乡。如果工作时实在觉得很累,又无法休息,不妨换个环境、离开位子,动一动、运动一下,降低肌肉紧绷的状态,可以减低疲劳的感觉;或者找人聊聊天、讨论事情(但不要是严肃的开会),持续的互动也有助暂时赶走疲劳。

3.喝杯开水 简单却有效
有人说,精神不济又必须工作的时候,起来倒杯水喝、动一动,可以使精神比较好一点,再继续工作。这可不是乱说的。除了起身动一动的动作,可以稍稍赶走精神不济的状况之外,补充水分,也是消除疲劳的好方法。当体内水分不足时,血糖容易升高、尿液变黄,而感觉非常疲倦、没有精神、体力不支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影响更甚,此时只要补充200cc的水分,就足以发生抢救疲倦、改善体力不支等症状的效果。

4.喝杯咖啡或茶 但勿过量
喝杯含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茶、可乐等,甚至吃块巧克力,都可以暂时改变内在体质,让身体暂时忽略精神不济的状况,因为咖啡因可刺激脑部,使疲倦感暂时消失,对事物的反应也会比较敏捷一点;而起身拿个饮料、泡个咖啡的动作,也有助驱走倦意。尤其最近天气逐渐变热,在大热天如果喝一杯冰凉的含咖啡因饮料,更可使精神一振,增加提神的效果,当然如果是在冷气房,这一招就没有加乘的作用了。不过台北荣总家庭医学部主治医师陈亮恭提醒,咖啡是最常被用来提神、赶走疲倦的方法,但不可喝太多,已免反而伤身;何一成也表示,一天内所喝咖啡及茶等含咖啡因饮料的总量,最好不要超过500cc,容易因此睡不着的人也不适用。

5.穴道按摩 提神效果快
穴道按摩,是一个三、五分钟可立即见效的提神良方。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主治医师黄中瑀指出,有几个穴道,在疲倦不已又非工作不可时,只要按一按,即可放松肌肉筋骨、提振精神。

(1) 合谷穴:在双手虎口处,对于容易鼻子过敏、全身无力者,效果好。
(2) 风池穴:在枕骨下方、后面脖子与头部交接处,对于头晕、精神不济者有效。
(3) 睛明穴:在内眼窝上面、鼻梁与内眼窝交接的地方,对于眼睛、太阳穴隐隐作痛,欲休息又不能者,效果不错。将这三个穴道轮流按压几下,很快即可明显改善疲累没有精神的状况。

6.补充蛋白质 暂时提神
何一成指出,对于一些平时很少吃肉,靠吃蔬果等来减肥的族群,则疲倦不已又非工作不可时,喝些鸡精、蚬精等产品,也会有不错的提神效果,缺乏蛋白质的人身体容易有疲倦感,这些产品可补充蛋白质,对这一类的族群,不失为暂时提振精神的急救方;但对于不缺乏蛋白质营养者,可能效果就不会这么好了。

7.维他命B群 均衡一下
缺乏维他命B群的人,常会感觉疲倦不已。因此每天泡面、白面包度日者,或平时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食、少吃肉类或深色蔬果的人,很容易因食物种类单调缺乏完整营养,尤其是缺乏维他命B群,而常常感觉疲倦,对这类平时饮食不均衡的人而言,极度疲倦时补充维他命B群,就会有救急的效果,可暂时消除疲劳、应付工作,但根本之道,还是要饮食均衡。

8.提神饮料
选择适合自己的提神饮料依成分的不同,主要有几大类:
(1) 含有维他命的:尤其是维他命B群的,适合饮食不均衡的人暂时消除疲劳之用。
(2) 含有咖啡因的:对于缺乏睡眠、休息不够而疲倦不已的人,有急救的效果。
(3) 含有酒精成分的:对于情绪容易紧张的人,适当的喝一点有暂时改善疲倦感的效果,不过不可与降低紧张等的药物并用,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反应,甚至有生命危险。
(4) 含有中草药的:对于缺乏休息而精神不济的人,有提神的效果,但要注意选择有卫生署核准字号者,且患有疾病者使用前最好先向医师询问,以免所含的中草药与疾病或其他药物产生作用。
(5) 有很多提神饮食,其实是混合以上几种提神成分的。
提神饮料的种类这么多,要有效提神,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状况的那一种,而且平时有在服药者,也不适合使用提神饮料,要注意的是,并不是随便选一种就能从“瞌睡虫”变成“一尾活龙”。

9.保健食品 与医师讨论
要迅速恢复体力,还要看体力差的原因为何。如果是疾病引起,治疗才是根本的方法;但有些保健食品,也可一试,可能可以暂时恢复体力,应付工作。例如脂肪肝的患者,因为肝脏的清除力下降,容易感觉昏沈、体力不好,其治疗药物如含胺基酸等维他命产品,有助脂肪代谢,这类的营养补充品,吃下后一段时间,体力会明显感觉好一点,但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而同样是“肝病”,不同的肝脏疾病也有不同的营养补充品,所以自己随便买则不一定有效,最好与医师讨论;又如糖尿病患者,血糖上升也会使人感觉疲倦不已,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降血糖药物就成为暂时消除疲劳的救急良方。

10.花草茶 易焦虑者可试试
有些容易紧张焦虑的人,当紧张或焦虑急性发作起来,例如担心很多事又无法下决定时,在心理上会以疲累来表现;在生理上则会肌肉紧绷,久之当然感觉非常疲倦,而无法工作。此时只要抒解情绪,就可以放松肌肉、消除疲劳。但抒解不易,如果平时已就医服药,则赶快吃药,可减少焦虑感、抒解情绪,连带的疲倦感也消失;如果未曾就医服药者,则不妨试试纾缓情绪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薰衣草等,或可让情绪放松下来,继续工作。

另外,将黄耆加上党参泡茶当水喝,有补气养生的作用,也是不错的提神方法,但火气大、容易口臭者则不适合饮用。

当忧郁的感觉产生,脑中新陈代谢物质不平衡,久之也会觉得很疲倦、全身无力,此时如果有医师处方药,则服药后一小段时间,即可使之重新平衡而减少忧郁感;除了药物以外,香蕉或牛奶等乳制品所含有的色胺酸,新陈代谢后可产生平衡情绪的血清素,对于忧郁引起的疲倦感,也有改善的作用,而重新提起精神开始工作。

来源:常春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