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杨建生:华人声乐家的困境与希望

发表:2007-09-21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电视台将于10月在美国纽约举行“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的宗旨是为了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

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20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意义深远,为海内外真正有志于正统艺术的华人声乐家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所长、全方位提升的国际大舞台,也为在困境中上下求索的艺术专业人才弘扬东西方正统艺术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她说,正统艺术是神赐予人的、人和神沟通的语言,最重要的主题是歌颂神,表达对神的敬畏和感恩,这样可以使人道德回升、精神升华。随着人类的道德和文化艺术的下滑,尤其是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华人声乐家们在海内外的处境艰难,有的吃不上饭,有的将艺术当作赚钱的工具,有的甚至违背良心唱自己不该唱的,这是非常可悲的现实,对于艺术家来说等于是自毁。新唐人举办的声乐大赛为正本清源、抛弃党文化伪民歌、回归正统民族歌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是华人声乐艺术家们的希望之光。

 

在2006 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纽约主场,杨建生以其淳厚的歌声,传颂了一曲预示祥瑞的“婆罗花开”。该曲源于一件人间盛事:2005年,韩国的顺天市海龙面须弥山禅院观音佛像上开了十朵优昙婆罗花。“优昙婆罗花”的直径只有1毫米,花形如钟,淡白色,花茎细如金丝。尔后再次花开,均在菩萨和佛像的面部。(新唐人图片)

中共篡改和破坏民族声乐

对于中国民族歌曲的现状,杨建生表示,中国在49年之后进入了文化沙漠状态,传统文化被斩断,没有真正的艺术,都是为邪党的政治服务的工具。中央乐团有一个写作班子,每年到民间采风,采来的东西非常非常多,但是留下来的只是一点点。很多很多民间流传的小调、植根于老百姓当中的文化都被扔掉了。我的师兄、总政指挥,扔掉的民歌就好几大盒子。我们团有些作曲家拿作品给我们唱,说,这些东西我不会发表,因为发表不了,只有等将来。

她说,“而被中共留下来的民歌,都被篡改、嫁接,改头换面加入党文化的内容,中共盗用了其形式、曲调,中共这样摧残民族文化的例子举不胜举。”

例如人们熟悉的《东方红》,它的原型是脍炙人口的陕北爱情民歌《芝麻油》,歌词是“芝麻油,白菜心,要吃豆角嘛抽筋筋儿。三天不见就想死个人儿,呼儿嗨哟,哎呀我的三哥哥”。后来中共将《芝麻油》改成“骑白马调”,“骑白马,扛洋枪,三哥哥吃的是八路军的粮……”。再后来,又被悄悄换成了对“伟大领袖”的感恩戴德。生活气息浓厚的“芝麻油”只剩下了个“呼儿嗨哟”了。

“交城山”本是一首古老的山西民歌:“……交城的大山里没有好茶饭,只有攸面烤姥姥还有那山药蛋”。华国锋上台后被改成了“交城的大山里出了游击队,游击队里有咱们华政委”。

《十送红军》来自赣南民歌《送郎歌》,歌中的妻子送郎出远门,触景生情,一唱三叹,被篡改成了对红军的“无限深情”。原名为“绣荷包”的“绣金扁”被改成了“一绣毛主席,二绣总司令,三绣八路军”,后被改成了“三绣周总理”。“南泥湾”也被改成歌唱“三五九旅”。



2004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杨建生女士演唱“中土情怀”。(大纪元)

声乐艺术家在中国的滑落与困境

对于声乐家在中国的处境,杨建生表示,在中共政权下,真正的艺术家是非常痛苦的,没有你选择的余地,它要你唱什么你就得唱什么,它允许你唱什么你才能唱什么。很多艺术家沉迷在物质利益当中,被经纪人们牵着走,把艺术拿来赚钱。现在有的歌剧也很可怕,有时是变态的裸体,有时是阴森的妖魔鬼怪。

她说,“我当年一进中央乐团后就感觉很孤独和沉重,因为表演、晋级等都要靠拉关系走后门,得去跟领导拍马屁套近乎。我不干这种事情,一天到晚就在琴房练歌,别人就说是“神经病”、“想干什么”。在二级上一呆就是10多年,直到94年出国。”

杨建生表示,后来越发的感觉压抑和悲哀。由于那些无病呻吟的流行歌曲充斥整个市场,导致真正的声乐家们吃不上饭。中央乐团的人去给那些小歌星伴奏、伴唱。还有的优秀的歌唱家在饭店里给人唱。曾经有西方人说:在你们这儿真好,我们不用花钱到歌剧院听,在这儿就能听到这么好的咏叹调。多可悲啊。为了那点钱,不惜低头卖艺。”

她说,“总之,那是一段屈辱的、不堪回首的日子。真正有人格、有气节的艺术家在中国很难生存。那时只有两条路:一是与他们同流合污,二是出国。我选择了出国。在国外,哪怕要靠打工养活自己,毕竟我还可以选择我想唱的,起码我有追求真正艺术的自由空间。一个艺术家不能选择自己想唱的,把艺术用于赚钱,甚至违背自己的良心唱自己不该唱的,那是很可悲的,等于自毁。”



杨建生与世界首席男中音歌唱家基诺贝基先生的合影 (大纪元)



杨建生与世界首席男低音歌唱家尼科拉-罗西雷梅尼先生的合影 (大纪元)

华人声乐艺术家在国外的困境

对于身在海外的华人声乐家的现状,杨建生表示,散居在海外的优秀歌唱家太多了,我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都有很多,中央乐团的出国的人都可以拉出一个团来。很多同学都改行了,做饭馆、当保姆、护士的大有人在,还有的在地铁里、菜市场里、街道上卖艺。真的很悲惨。有一个很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宁愿背一书包土豆,不愿打工,觉得降低艺术家的身份。虽精神可嘉但令人寒心。

她说,“极其拔尖的可以进入国际舞台,虽然取得一定成功,但他们唱的不是自己文化的东西,而是西方的东西,就算到外面年头长一些,但唱出来的还是似是而非的东西,所以国内的教授曾自嘲道:中国音乐界成了西方歌剧舞台的训练场。我觉得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杨建生表示,虽然西方世界对自己的文化非常爱护,有些正统声乐是由国家全力资助和扶植的,但由于现代派音乐的冲击,正统艺术家们生活也不是很容易,更何况我们这些外来的演员。

杨建生自述,“我刚到德国时开了一些独唱音乐会,前半场是德国的艺术歌曲,后半场是歌剧咏叹调,都是他们民族文化的东西,尽管我很努力,也查了许多资料,发音准确,但唱起来还是似是而非。这是非常被动的,音乐会开完加演返场时,加一两个中国民歌。有人说,民歌更有意思,虽然听不懂,但是我知道你大概在说什么,从你的表情、音乐可以判断出来。”

她说,后来有人建议我开中国作品音乐会,激发了我一种强烈的寻根的愿望。于是我回中国20多天,找了50多首,包括“阳关三叠”等古曲,还有不同风味的民歌等。准备了半年时间开了几场中国作品音乐会,当时的反映挺好的,人们第一次知道了中国还有这么好听的艺术歌曲。

杨建生表示,这套中国作品音乐会给了我一次大补课,从音乐和语言上认识中国正统文化的根源,我才开始探索血脉深处埋下的中华五千年文化深厚的根。

全世界华人声乐家的希望之光

据大赛章程介绍,本次“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分为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两组(不包括通俗唱法)。以中国传统、民族、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为比赛曲目。

杨建生表示,此次声乐大赛的参赛曲目中的中国民族歌曲是正统的民族歌曲,这为正本清源,抛弃党文化伪民歌,回归正统民族歌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也是在困境中的华人声乐艺术家们的希望之光。

杨建生表示,自2002年成立以来,新唐人电视台当之无愧地成为纯正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者,将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之精华及其所承载的信仰和道德内涵,不断的推向国际舞台。其主办的华人新年晚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蜚声海内外,不断将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之精华推向国际舞台,在全球媒体界、艺术界和舆论界都建立了其无可动摇的国际地位。

杨建生说,“道德和文化的回归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基石和保证。希望各界有志于弘扬正统文化艺术的同仁与新唐人共襄盛举,复兴传统中华神传文化、推广优秀人类文化艺术,为促成中国正统文化的全面复兴并带动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而共同努力。”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