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钻地7000米 解地球起源之谜

发表:2007-09-22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探测船“地球”号(Chikyu)昨天起会在东京以南太平洋一处水深2500米的海洋钻探,从海底向下钻入7000米深的地心。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人类首次尝试钻入地幔层,希望能揭示气候暖化的秘密、寻找有助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以及了解地震的成因。

由于地底炙热的熔岩、天然气或石油层极为危险,所以钻探速度会很慢,预计1年后才深入地幔,整项计划预计到2012年完成。

首探地幔 海底钻地7000米

这个名为“综合大洋钻探”(IODP)的计划由欧美及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合作进行,将会在太平洋南海海槽相对较薄的海层勘探,目标是钻入地壳与地幔之间的界面——莫霍面。(编者注:是南斯拉夫地震学家莫霍洛维奇于1909年发现,故以他的名字命名,称为莫霍洛维奇不连续面,简称莫霍面。)

科学家将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水下2500米处动工,破土深挖7000米。选择水下钻探,是因为海洋下的地壳层相对比较薄。

由地面至地球中心的距离约为6378公里,因此今次钻探虽然会进入地幔,但离地球中心仍相距甚远。

预测地震 洞中放置感应器

在“地球”号成功探出洞后,它将会在洞中放置感应器监测地震,希望首次为日本及东亚地区提供有效的地震预测系统。

过去的地震监测只能在地震发生数分钟后才作紧急通告,但新的感应器将可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及地点,将可大大减少伤亡人数。

找微生物 解地球起源之谜

另外,“地球”号还会抽取地底深层岩石及泥浆样本,协助研究地球千万年前的气候状况及生命起源。该项目科学家表示:“地球虽是我们的家,但我们对脚下咫尺距离的事情反而知之甚少,如果这次发现地幔生存着有机微生物,这将证明生命是来自我们的地底。”

同时,如果有微生物可在地壳深处及地幔生存,它们拥有的生物特性(如耐热),有助人类研究生物科技。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