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贬值500亿,明天怎么养老和购房

发表:2007-09-24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持续的负利率,正在吞噬老百姓的储蓄财富,而建立在法律强制缴存基础上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贬值严重,令人心痛。

以住房公积金为例,截止2006年底,全国有近7000万职工缴交公积金,储蓄总额7870.96亿元。现行政策规定,公积金储蓄计息是与三个月整存整取利率挂钩的,按照9月14日人行调整后的利率水平,公积金利率是2.88%,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5%,实际利率为- 3.62%,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的通涨速度,全国老百姓的公积金储蓄存满一年就要贬值285亿元。

再看养老金。2006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1.87亿人,全年征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5215亿元,扣除支出后,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489亿元。现行政策规定,这些基本养老金也只能存在银行,计息通常采取协议利率,一般参照一年期储蓄利率略微上浮。若以天津市确定的2007年度个人养老金账户记账利率 2.52%估算全国,在目前的通涨速度下,全国老百姓基本养老金储蓄一年要贬值218.5亿元,如果考虑个人帐户空帐因素,实际贬值数值可能更大。

以上是通过把名义利息减去物价指数计算贬值的。就公积金而言,由于只能用于购房,因此,公积金的贬值应参照房价指数。从2003年至今,我国绝大部分城市房价翻了一番多,2003年底我国公积金储蓄总额3813.8亿元,到目前全国公积金储蓄也增长了一倍,这意味着,最近3-4年全国老百姓新增的公积金储蓄积累完全白缴,全部贬值,一点儿也没有增加购房购买力,公积金虽然每月从工资中扣10-24%,但缴了三、四年,个人公积金帐户的购买力没有得到有效积累和增强。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失衡加剧,长期严重依赖资源能源劳动力高投入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正面临非常严峻的可持续发展瓶颈制约:环境生态恶化,能源短缺,人力成本上升,产品创新不足,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升值,难以管制的境内外热钱大量涌入房地产股票市场,虽然政府通过货币政策、汇率政策、房地产调控等多种宏观政策措施,试图缓解结构性矛盾,但失衡的经济车轮似乎并不买帐,仍在失衡的轨道上加速失衡运行,资产类价格泡沫在不断累高的同时,正在加速向实体经济扩散。通涨与失衡交织,中国社会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扭转结构失衡的治本之策,应该是扩大国内消费,必须使生产消费与储蓄投资的经济循环主要在中国国内完成,减少通过对外贸易和资金进出的循环比重。完善社会保障,是降低储蓄率、提高全民消费的关键。但目前严重贬值的社会保障资金,与社保体系减少人们花钱消费后顾之忧的愿望完全背离,这需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笔者强烈呼吁,为应对眼下十分危急的各类公共资金贬值形势,建议政策上放开允许各类社会保障性资金参与股票发行配售,既然各类市场性资金能够从IPO的上市溢价中,分享资本市场带来的几近零风险红利,那么就没有任何理由,把作为国民生老病死保障的最基础性的储蓄资金—养老金和公积金等社保类资金排斥在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分享名单之外。

从目前媒体公开报道披露的各地有关社保资金和公积金违法挪用与腐败案件来看,与其让某些地方、某些官员偷偷摸摸的违法挪用养老金和公积金投资获取私利,不如设计出制度化的投资管道,让老百姓的法定养命储蓄和购房储蓄,能够一同甚至应该优先于各类市场资金,参与国民经济中特有的一些低风险高收益领域的红利分配。

来源:经济风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