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猪”挑战十七大

发表:2007-09-26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大在即 中国政府投放活猪储备平抑肉价

为平抑高涨的猪肉价格,中国政府已开始动用中央活畜储备向市场投放活猪。猪肉价格的飙升已推动中国通货膨胀水平升至11年高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的时机至关重要,活猪储备投放完成的时间正是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时。

近一段时间来,中国肉价再度飙涨,民众怨声载道,中国农业部等七个部委更成立物价上涨紧急应变小组,每周集会一次,对市场反映的情况及时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供应市场上生猪太少,生猪的上市已出现寅吃卯粮的现象,这是肉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见到政府相关通知的消息人士21日表示,根据中国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计划,政府自9月10日开始向市场分批投放中央活猪储备,此次计划最多投放活猪储备三万吨,预计将于10月15日前全部完成。该人士表示,投放地点为全国22个城市,投放价格略微低于市场价格。

由于爆发猪蓝耳病,加上受到粮食价格上涨以及人民收入提高带来的猪肉需求推动,中国猪肉价格今年以来大幅上涨。今年8月份,肉禽价格较上年同期飙升49%,推动当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达到6.5%,创下自1996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投放活猪储备有望缓解部分物价压力,但一些分析师认为,人们对于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和经济过热的担忧仍将延续。光大证券分析师彭丹雪表示,上述举措看起来更像是政府的一种象征性举动。中国每天的猪肉消耗量为十三万至十五万吨,因此投放三万吨储备所能产生的影响很小。

中国政府7月份曾表示,年底前将冻结所有政府控制的物价,9月19日它又在国庆节黄金周到来前对此进行了重申。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9 月初曾预计,生猪供给状况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因为政府近期采取的平抑物价举措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见到成效。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今年7月更在北京召开部分省市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工作座谈会,要求采取八项有力措施,努力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保证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调控失效前8月投资飙涨 高层已是火烧眉毛

中国发改委统计,1—8月,中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7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2.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分析指出,此项数据显示出此前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控制流动性的措施没有起到预期效果,面对陆续报出的高烧数据,接下来该怎么走,高层已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

数据显示,第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9.5%和24.3%,比上年同期均下降2.5个百分点。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继续加快。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4277亿元,增长29%,增速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城镇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投资的比重为21.4%,同比提高 0.4个百分点。

此前,居于6.5%的CPI,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从9月15日开始同步调升金融业的基本存、放款利率 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的第五次加息,与上次加息只间隔了24天,创下央行加息间距最短的历史纪录。虽然只是小小的0.27个百分点,不过这次加息,却被各界赋予了包括实际利率转正、压低CPI等多重任务压力。有发改委官员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宏观调控难以奏效,显示原有的调控措施不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此次加息的一个目标就是稳定通货膨胀的预期,改变居民存款负利率的局面;保证在CPI持续偏高的情况下,居民的存款收益不受太大损失,同时稳定银行存款,降低居民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宋国青认为,银行放款和货币供应量不断走高,必将带来央行下一步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趋紧。

央行今年以来调升存款准备率加上加息的紧缩银根动作,已经达到十二次。央行近半年来,调控资金泛滥力道之猛与次数之频繁,虽然都创了新纪录。然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如果要有效抑制放款速度,这次的升幅明显不足;他认为至少要0.5个百分点,才有吓阻力量。

在当前宏观调控气氛下,中国的房市与股市依旧热火朝天,外资企业与港澳台商更奋勇抢进房市投资。对此,发改委有官员跳出来讲话,表示过去五年宏观调控难以奏效,显示原有的调控措施不够。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在媒体举办的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巨大挑战,经济成长率已由“偏快”转变为“过热”,房地产价格上涨,股票指数超过历史高点,今年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指数(CPI)达6.5%,还面临持续的贸易顺差。他指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五年增长速度达10%,消费者物价指数也不断上升,这两大指针共同上扬显示经济过热的趋势。

徐林认为,虽然官方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控经济,但目前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不足以控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应该在金融开放方面更下工夫,让宏观经济管理的成效更好。他说,中国要更有效地在国内外配置自身的金融资源,让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外汇资源在全球的配置,并进一步放宽资本项目的管制。另外,徐林建议应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浮动机制,以减少进口产品涨价对通货膨胀造成的压力。这些措施结合官方原本采取的措施,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