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当科隆大教堂总建筑师

发表:2007-09-26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闻名世界的科隆大教堂,是欧洲天主教权威的象征,二战时遭到严重破坏,其后就一直在进行修复的工作。女建筑师芭芭拉•萧克维尔纳自1999年起担任科隆大教堂的维修总建筑师。出生于施瓦本的萧克维尔纳,热情外向、精力充沛,是第一位担任这个极受尊崇职务的女性。德国之声记者在大教堂采访了这位艺术史学家。

萧克维尔纳:第一位担任科隆大教堂总建筑师的女性

虽然科隆大教堂为游客提供了定时导游,但女建筑师萧克维尔纳这次为参观的记者亲自当起导游。

说走就走:女建筑师健步如飞,访客们几乎快跟不上了。她飞快地在教堂内的著名景点间穿梭行走,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各种典故和历史背景。访客们很快就发现了大教堂里最令萧克维尔纳着迷的是什么,“现在我们只是围绕着这令人心神震撼的礼拜大厅的后半部走了一圈儿,你得走到大厅中间去体验感觉。待会儿你们可以自己试着走进大厅,坐下来,然后内心沉静下来,这时你就会觉得‘心’敞开了。这里是个使你身心都能受到感动的所在。”

萧克维尔纳女士的话,句句都让人深信不疑,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是显而易见的。

科隆是德国的第一大天主教区,是由以保守著称的枢机大主教迈斯纳尔领导。而萧克维尔纳是第一位荣获科隆主教区这份地位崇高职务的女性。她选择的是一个向来由男性主导的职业领域。她说:“这是女性之所以在科隆大教堂历史中毫无份量的原因之一。在我之前,还从没有女性担任过大教堂的维修建筑师。这是因为即使在女性已开始学医或学习物理专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建筑专业仍然属于男生专有的学科。早期建筑行业中根本不存在女性建筑师。”

如果有人以为,大教堂管理层可能每天都会给女建筑师出点儿难题,故意刁难的话,就会意外发现,萧克维尔纳是多么断然地为雇主辩护。这位前纽伦堡大学的女教授表示,担任教职期间,曾经历过严重歧视女性的言论攻击,但现在的领导层则完全不存在这种问题。她认为,这与莱茵地区及科隆人的民情、性格有关,“我不是科隆人,到这儿才8年。我最欣赏这里的人际之间无拘无束,来往、互动的方式。所以这个地区很少发生仇外事件。”

这也是到科隆已工作了8年的萧克维尔纳女士,之所以还能保持初来乍到的新鲜感的原因。萧克维尔纳手下领导着八十多个工作人员,可支配的将近700万欧元预算当中的大部份,是用于人事支出,所剩下的维修经费已经不多。但访客眼中黑漆漆的大教堂外观,并不是萧克维尔纳女士整修工作的主要目标。她说:“打扫教堂的外墙并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如果粉刷外墙,首先必须支起脚手架,而光是搭这些架子就得花上大笔金钱。”

但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每天修补不知不觉逐渐损毁,和受环境及气侯影响而腐蚀的部份。萧克维尔纳每天率领着石匠、木工等建筑工人大军,致力维护着科隆大教堂的整体外观,使它能继续捍卫德国第一观光景点的宝座。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