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记者上海笔记:错把Zero当Hero

发表:2007-09-27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莱斯女士在写给德国之声的上海笔记里,描述了中国起名字的新现象。700个姓对13亿人口:中国姓氏不够,取个想象力丰富的英文名不受限制。白雪、彩虹或者兰斯洛特任凭你的想象。却也有人或许是英语出错,想当“英雄”,却自命为“零”。

中国六月份颁布了新的姓名法规。新法允许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子女的姓名中既包含父亲的姓氏,也包含母亲的姓氏。允许这种复合姓氏的存在是为了避免许多孩子重名的现象。以后的情况不应该像张薇(24岁,音译)以前遇到的那样,她就读的班级里45个孩子,有8个人叫张薇。

张薇的事例不是个别现象。因为中国只有将近700个姓氏,比起13亿人口来姓氏太少了。重姓的现象非常普遍,20个大姓使用人数最多,如张、王、李。

脱颖而出

一般中国人的名字由两三个汉字组成。第一个汉字是姓,总是放在名的前面使用。姓后面是名,由一个或两个汉字构成。结婚后夫妻双方保留各自的姓氏。至今的传统是,下代使用父亲的姓氏。现在,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可以把母亲的姓氏也可以加进去。这样特殊的组合可以让孩子“脱颖而出”。

今年出台这个新的法规不是偶然:2007年预计是新生儿出生高峰年。按照中国农历,2007年是猪年。猪年出生的孩子被认为将带来好福气。上海计划生育委员会预计,今年上海将有137000名新生儿出生,几乎是2006年的两倍。

格拉斯和简,英雄和零

城市中的人们取名还有一个新趋势。有些注重自身形象的人爱给自己取个西方的名字。一方面是因为有些汉字不能在电脑上显示,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认为这个时髦。另取的西方名字不用官方登记,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改名字。比如我前两天叫格兰斯,一会儿又改叫简,也可以再改回原来的名字。

因为想象力无极限,所以人们取的名字经常漫无边际:比如Snowny(雪),Rainbow(虹)或者Suger(糖),后者给我递了一杯卡布奇诺,倒真是合适得很。男人们取的名字有时是Rainman(雨人),Micky(米奇)或者Lancelot(兰斯洛特)。还有一些古典的名字如Edeltraud(埃德尔陶尔特)。或者Arnold(阿诺德),名字是一个符号,这个人就是健身房教练。我上个星期遇见一个Zero(零)先生。我认为他可能搞错了,本来想取名叫“英雄”(Hero),而不是“零”。

反过来,很多在中国的外国人取汉语名字,只是因为这样和各种部门打交道时容易一些。然而,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有个中文名是绝对必要的。这个名字甚至可以决定生意的成败。因此,一个好的译名不仅要听上去和原来的外文名相似,还应当在中文上有正面的意义。这方面成功的例子有“西门子”(通向西方的门),“宝马”(珍贵的马)或者“奔驰”(快速安全地驾驶)。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