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薪25-50美分 “中国造”血泪闯世界(图)

作者:林雅丽 发表:2007-09-27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住新泽西的王先生夫妇922日为宝宝选购了一款婴儿床。王先生说:出门前,有朋友专门给我们打电话,说刚看到一则新闻,要召回上百万件中国制造的婴儿床,所以今天我太太特别留意原产地。

 

921日,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召回美国婴儿家具供应商Simplicity设计、在中国组装的11款婴儿床,共计一百万件。这些婴儿床自19981月至20075月间通过美国的Target Babies "R" Us等商场发售。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称,这些婴儿床的活动组合部分能够分开,形成一个危险的夹缝,目前已造成两名婴儿窒息死亡,第三起死亡事件正在调查中。该委员会发言人说,这次回收主要因为设计缺陷,与中国组装无关。

 

921日当天,全球最大美国玩具商美泰(Mattel)就近期回收2,100万件在中国造的玩具一事向中方道歉。美泰承认在回收的玩具中,87%是因为设计有问题,只有13%是因为中方使用的油漆含铅量过高。

 

这对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制”产品安全问题,无疑是两则不那么太坏的消息。今年以来,“中国制”产品频频出事。

 

中国制”产品2007年部分事故

 

产品

事件

事故原因

玩具

8月份,秘鲁没收超过60吨走私入境的中国玩具。

秘鲁警方相信这批玩具带有铅等有毒物质。

 

车胎

6月份,一起死亡交通事故迫使美国的外国轮胎经销商召回中国杭州中策橡胶公司生产的轮胎约50万条。

杭州中策公司从2002年以来生产的轮胎上缺少了一种加固轮胎面胶的重要程序

 

牙膏

5月份,巴拿马、澳洲、美国先后抽查了中国制的牙膏,发现含有毒的二甘醇

用便宜的二甘醇替代药用辅料丙二醇及甘油(丙三醇)。

止咳糖浆

截至4月底,至少有365名巴拿马病患因服用含二甘醇的止咳糖浆死亡,其中100例确诊为中毒死亡。

污染源指向江苏泰兴市甘油厂生产的“泰鑫”牌工业用甘油。

宠物食品

3月起,美国不断发生宠物食用Menu Foods生产的猫粮及狗粮后中毒,至少八千多只猫狗生病,数十只死亡。

江苏徐州安营公司及山东滨州富田公司向Menu Foods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及大米蛋白粉被验出含有毒三氯氰胺。

 

 

 

价格超低廉  血泪知多少

 

随着“中国制”产品安全问题一浪接一浪,“中国到底怎么啦”成了西方传媒的焦点话题。《华尔街日报》712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制造》的评论性文章。文章说,现在有种普遍的说法,共产党毁掉了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和信仰,现在好多中国人,什么都不信了;在某种意义上说,“发财”倒成了当今中国的“国教”……一进入当今的中国大陆,不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的商人都难以逃脱那里的政治环境,仿佛一下子迷失在道德真空之中,大家只为捞钱赛跑。

 

此外,中国劳工超低廉的薪酬也频频出现在西方的主流传媒。《洛杉矶时报》今年1月刊登了文章--《中国,神奇的小提琴王国》。文章说:来自中国的乐器“令人难以置信”,“就价格来说,真是物超所值。”由于采用了流水线生产并拥有对每小时挣50美分感到满意的熟练工人,江苏凤灵公司能以每把小提琴低于25美元的价格出售。以下是本报记者根据海内外传媒报道整理的2007年中国大陆部分工人的时薪状况及罢工工潮。

 

2007年大陆部分工厂薪酬

 

 

职位

薪水

深圳龙华港资太阳电机厂

一年以上熟练工人

47美分/小时

江苏泰兴凤灵乐器公司

小提琴制作熟练工人

50美分/小时

广东东莞玩具企业

普工

25-35美分/小时

广州海珠区制衣企业

普工(每天16小时,每月休息2天)

30美分/小时

广东东莞凯元手袋厂

普工(每天加班到晚上12

93美元/

广东东莞东城钜旺鞋厂

普工(经常通宵加班,每月无休息日)

53美元/

 

 

2007年大陆劳工罢工事件(部分)

 

时间 / 地点

罢工事件

83

江西乐平

江维高科厂爆发2天大罢工,全厂几百名工人认为,薪酬在过去10年未有调整现时200元基本工资加上500元的奖金,在扣除社保和医保后,远远不足应付现时的物价。

82

广东东莞

台资电钜旺鞋厂50多名员工因工时过长、待遇太低,厂方多次克扣及拖欠薪金等再次罢工。

615

广东东莞

大朗镇永兴玩具公司近2000名工人罢工讨要拖欠了两个半月的工资。

66

广东东莞

凯元手袋厂工人集体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和工时。工人指,他们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2点,每月工资只有700多元人民币。

66

广东东莞

法仕家俱厂近80名工人原计划大规模请愿,但被老板软禁及强迫签下辞工单才准离厂。工人指厂方长期克扣工资,加上每晚被迫加班至1112点,实在无法忍受下去。

531

广东深圳

生产圣诞树的宝丽顺五金塑胶厂2000多名工人再次罢工。

51

广东深圳

深圳蛇口赤湾码头数百工人罢工。工人指他们每日经常要做十几个小时,但底薪仍按非加班工时计算

420

安徽阜阳

华源纺织厂3000名工人罢工,抗议厂方给工人的薪酬过低,及在重组企业架构时漠视工人权益。

 

 

靠压榨打天下  是否到了尽头

 

低廉的劳工、环境代价为“中国制造”迅速占领国际市场提供了优势,但产品质量频遇红灯,罢工工潮此起彼伏,单靠成本压榨打天下的日子是否快到了尽头?

 

据广东汕头的玩具商陈东(化名)介绍, 他的玩具厂有200多名工人,每批产品上头都会派两三名检验员,他的公司都要送红包,否则就以质量不合格为由,不准出口。去年,一名检验员悄悄进入陈东的工厂,了解到一名工人还差一个月才满16周岁,于是以“雇佣童工”为由罚款4万元,经讨价还价降到2万元。

 

另外人民币升值,生产材料价格普涨,如此上下夹击,要保持利润,陈东认为,办法只有3条:一是采购原材料时买报价低的;二是偷税漏税,据称,有70-80%的公司都这样做;三是压榨工人的劳动。

 

陈东说:“不是我们不想给工人高工资,是实在给不起。现在房租、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而接单价格却不断在往下压,钱越来越难赚了!”他无奈地说,“当一天和尚就撞一天钟,实在做不下去了再关门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