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 中国腐败根源

作者:韦娓 发表:2007-09-2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星期三发表腐败观察指数年度报告。中国在最好成绩为10分的评分标准中得分为3.5,在180个被评比的国家中居第72位。分析人士认为,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漏洞,而社会学家指出,中国的腐败现象的确随着经济开放发展而蔓延,根源是一党专制纵容的官僚特权。

监督世界各国腐败问题的组织透明国际这一年度调查了180个国家中的商界人士和分析人士对本国腐败现象的看法,星期三发表评比得出的各国腐败观察指数报告。该指数中最高10分,表示国家非常清廉,而最低分是0。

在今年报告中名列榜首的3个国家为丹麦、芬兰和新西兰,分别得分9.4,而腐败最严重的国家是缅甸和索马里,各被评为1.4分。

*腐败导致国家资源流失*

根据今年的透明国际报告,腐败在亚太地区仍然严重。在亚太地区32个被评比国家中有22个低于中线分5分。中国的得分也在中线分5以下,是3.5,在180个国家中与印度、墨西哥、摩洛哥、秘鲁和苏里南同居第72位。

透明国际主席拉贝尔认为,腐败尤其在贫困国家阻碍了经济发展,她说,今年虽然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反腐败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腐败依然是这些国家资源的漏洞,这些国家因腐败而流失了本国急需的教育、卫生和基建资源。

社会评论人士刘晓竹认为,众所周知,腐败的根源是专制的政治体制和被压制的新闻媒体,但是中国腐败现象有其随着经济开放发展而蔓延的特点。

他说:“发展和腐败紧密相连,在改革开放的早期主要是通过政策放松,老百姓焕发了一种发家致富改善生活的积极性,特别是农村地区有经济的大幅度进步。到了最近,这种动力越来越低,不是大家不想赚钱,而是没钱可赚。机会越来越少,机会被官僚特权阶层所垄断。腐败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变成一个奇特的现象。一方面是广大的95%以上,99%的一般民众,另一方面是1%到5%的特权官僚集团,他们垄断了所有的资源。”

刘晓竹说,中国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是官有制,所以,腐败问题在中国是代表了国家体制的本质特征,起源于官僚特权。

他说:“腐败问题在其他国家是体制中的副现象,而在中国是主现象。它的出现代表了中国在当前阶段的本质特征,这个本质特征的根源就是一党专制、政治权利的不平等,以及一个腐败的官僚特殊利益集团的存在。

透明国际主席拉贝尔还指出,贫穷国家的腐败往往起源于富裕国家的跨国公司,这些公司在他国采用不同于本国的双重标准,贿赂那些国家的腐败官僚。拉贝尔更告诫富裕国家要从严控制本国的金融机构,因为那些腐败官僚往往把非法所得转移到外国银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