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 中國腐敗根源

作者:韋娓 發表:2007-09-2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反腐敗組織透明國際星期三發表腐敗觀察指數年度報告。中國在最好成績為10分的評分標準中得分為3.5,在180個被評比的國家中居第72位。分析人士認為,腐敗是經濟發展的漏洞,而社會學家指出,中國的腐敗現象的確隨著經濟開放發展而蔓延,根源是一黨專制縱容的官僚特權。

監督世界各國腐敗問題的組織透明國際這一年度調查了180個國家中的商界人士和分析人士對本國腐敗現象的看法,星期三發表評比得出的各國腐敗觀察指數報告。該指數中最高10分,表示國家非常清廉,而最低分是0。

在今年報告中名列榜首的3個國家為丹麥、芬蘭和紐西蘭,分別得分9.4,而腐敗最嚴重的國家是緬甸和索馬里,各被評為1.4分。

*腐敗導致國家資源流失*

根據今年的透明國際報告,腐敗在亞太地區仍然嚴重。在亞太地區32個被評比國家中有22個低於中線分5分。中國的得分也在中線分5以下,是3.5,在180個國家中與印度、墨西哥、摩洛哥、秘魯和蘇裡南同居第72位。

透明國際主席拉貝爾認為,腐敗尤其在貧困國家阻礙了經濟發展,她說,今年雖然某些發展中國家的反腐敗努力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腐敗依然是這些國家資源的漏洞,這些國家因腐敗而流失了本國急需的教育、衛生和基建資源。

社會評論人士劉曉竹認為,眾所周知,腐敗的根源是專制的政治體制和被壓制的新聞媒體,但是中國腐敗現象有其隨著經濟開放發展而蔓延的特點。

他說:「發展和腐敗緊密相連,在改革開放的早期主要是通過政策放鬆,老百姓煥發了一種發家致富改善生活的積極性,特別是農村地區有經濟的大幅度進步。到了最近,這種動力越來越低,不是大家不想賺錢,而是沒錢可賺。機會越來越少,機會被官僚特權階層所壟斷。腐敗在中國政治生活中變成一個奇特的現象。一方面是廣大的95%以上,99%的一般民眾,另一方面是1%到5%的特權官僚集團,他們壟斷了所有的資源。」

劉曉竹說,中國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是官有制,所以,腐敗問題在中國是代表了國家體制的本質特徵,起源於官僚特權。

他說:「腐敗問題在其他國家是體制中的副現象,而在中國是主現象。它的出現代表了中國在當前階段的本質特徵,這個本質特徵的根源就是一黨專制、政治權利的不平等,以及一個腐敗的官僚特殊利益集團的存在。

透明國際主席拉貝爾還指出,貧窮國家的腐敗往往起源於富裕國家的跨國公司,這些公司在他國採用不同於本國的雙重標準,賄賂那些國家的腐敗官僚。拉貝爾更告誡富裕國家要從嚴控制本國的金融機構,因為那些腐敗官僚往往把非法所得轉移到外國銀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