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演出 再望华夏

作者:文昭 发表:2007-09-30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值中秋佳节,多伦多的华人同胞们远离故土,正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候,有幸神韵纽约艺术团为我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演出,让远离故国的华夏子孙们重温华夏的神韵。尽管历年中秋,华人社区也有规模不等、范围各异的庆祝活动,但是如此大规模面向主流社会、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地的、在多伦多一线剧院上演的中秋晚会,笔者自定居加国以来还是第一次遇到,称得上是一件盛事,与有荣焉。

回首历史,从“五-四”以来,特别是中国大陆1949年之后,传统文化之流失在我们民族中已是一个严峻的现实。同胞们人人都称自己“华夏子孙”,可是我们的民族为什么叫“华夏”却是知之者寥寥,特别是在年轻一代中更是所知者无几。

中华民族从诞生之初就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民族,她不像某些民族那样,以居住地来命名,比如:古希腊人是居住在希腊半岛的民族,阿拉伯人是居住在阿拉伯半岛上的民族。“华夏”从来不是一个地理的概念,而完全是一个文化和心理的概念。“华”有“光彩”、“光华”之意;“夏”有伟大的意思。所以“华夏”族就是一个既有光彩、又伟大的民族。那么,怎么样才叫有光彩?又如何才能称为伟大?

古人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左传· 定公十年》孔颖达疏)。换言之,要穿上我们优雅美丽的传统服饰(服章之美),既有盛大恢宏的礼仪场合、人们又在日常生活中遵循了礼的规范(礼仪之大),这样做的一群人,就称为“华夏族”。这样说来,“华夏”不在山川河流之中、“华夏”不在高楼大厦之中、“华夏”不在武力的强盛中、“华夏”更不在某一政党和社会制度中;“华夏”在诗书礼乐中、“华夏”在我们服饰礼仪中、“华夏”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华夏”在我们遵循的道德中、“华夏”——在心中。

先说“服章之美”。盛世服章、故国冠裳,生活在今天的人可以说是久违了。“神韵”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创世》就令人眼前一亮,宽阔的天幕上先投射出佛国天堂的胜景,再展现出大唐宫阙的巍峨,特别是当一队仕女身着华丽的唐代宫装出现在舞台上,令人身临其境,如重回千年前的大唐盛世——那个中国人最为自豪的时代。仅从服装设计上就可见该台晚会的严谨和专业,《创世》中宫娥、仕女、男子的服饰均严格地遵循了唐代的样式,真实地再现了盛唐的风貌。仅从仕女们精美的头饰和发型一个方面,就可见晚会设计者用心的细致、独到。

《迎春花开》、《彩虹》等舞蹈除了演员曼妙的舞姿和身韵外,从舞台的整体视觉效果看,更是对色彩语言的高超运用。舞蹈《迎春花开》以黄、绿两种典型的春天色为基调,在天幕上构画出一幅青山碧水、生机盎然的图景。舞台幕布一拉开,明亮的色彩、精美的构图就令观众如沐春风、神清气爽,立刻就赢得了一片喝采。再配上演员们手中转动的杏黄色手帕,可谓动静相宜,把春天活泼轻快的气息演绎得淋漓尽致。舞蹈《彩虹》取材于东北民间舞,当身着宝蓝色喜庆服装的女孩子们突然亮出明亮的粉色彩绸时,鲜明的色彩冲击立刻让台下发出了一片赞叹之声。

整台晚会的服装、天幕、灯光完美融合,对“服章之美”的诠释可谓是淋漓透彻。

再说“礼仪之大”。中国历来被称为“礼义之邦”,“礼”除了礼貌、礼节、待人接物中要遵循的规范外,古人更是要通过它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的目的。正是因为有了家庙祭祖的一整套仪式,人们才知道家族中的长幼辈份不可混乱;每个人的行为不仅关乎自己,其行为的后果更是上关乎祖先,下关乎子孙,从而激发起家族荣誉感,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正因为有了天子“郊祭”告天的隆重礼仪,君主才能感到自己随时都在上天的注视下,责任重大,从而战战兢兢、不敢懈怠。也正因为有了婚礼的一套仪式,人们才明白婚姻的严肃,不简单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夫妻间需相互尊重,只有尊重,家庭关系也才可以稳定持久。

“礼”是表现形式,它真正要传达的是道德的内涵。简单地说,就是孝、悌、忠、信的价值观。“孝”是子女对父母的尊重与敬养;“悌”是同辈人之间的关爱和呵护;“忠” 是个人对集体、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与忠诚;“信”是遵守承诺,有言必行。当整个社会都遵循了孝、悌、忠、信,又通过各种形式展现出来,比如:民间的集会和比赛、各种礼仪场合、建筑、歌舞、服饰等等,整个社会表现出焕然有光彩,于是各国的人们都来瞻仰学习,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中起而摹仿之,从而就从“齐家”达到“治国”的层次,更进而达到“平天下”的层次了。可见“礼”的内涵之大。

“礼”产生于祭祀活动,最早就是人与上天、与神沟通的一种方式。随着社会的演变,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中很少有祭祀的内容了,于是艺术就成了延续“礼”——这一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方式了。“礼”本身就有艺术化的倾向,从来“礼”和“乐”都是不可分的,在中国古代,各种重要的礼仪场合都有音乐和歌舞。人们不仅要从理性上认识到什么是善的,还要从感观上体会到,善的东西也是美的,服从道德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从中可以体会到愉悦。

神韵艺术团更难能可贵的是,她除了以舞台艺术的方式传递传统的道德观外,更涵盖了传统的修炼文化这一部份,这又大大超出了古人一般所说的“礼”的范畴,直指生命的本源、终极的关怀。神韵晚会以传递神传文化为己任,通过对现代科技的巧妙运用,向观众展现出天国世界的殊胜美好,唤起人们对生命目地的深思。中国人历来相信善恶有报、讲究天人合一,天理和人伦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

古代圣哲老子作《道德经》,将“道”与“德”并称;西汉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本《道德经》,更是把《德经》放在前,把《道经》放在后。这样看来,在我们祖先的心中,品德的修养是基础,有品德的人才可以修道、得道。修炼文化与礼乐文化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是融合在一起的,从遵礼守信开始,一步步向更高境界中升华。神韵晚会显然对中华文明的这一传统有着深刻的理解,除了有《造像》这样的节目,展示神佛的殊胜与庄严之外,更有《精忠报国》、《花木兰》这样的舞蹈,通过岳飞、花木兰这些活生生的历史人物,诠释忠与孝的涵义。

谈到神韵的演出,自然不能不提音乐。现场乐队由著名音乐家兼指挥家陈汝棠先生担纲指挥,将西洋管弦和东方传统乐器熔治于一炉,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儒家的《五经》之中,《诗经》位居其一,其实当时的诗歌都是要配乐演奏的,只不过遗憾的是古乐失传了,我们今天留下的只有文字。在《诗经》之中气势最为恢宏的当属《大雅》,其乐舞乃是用于最为庄重、神圣的场合。因为没有音乐留传下来,笔者也一直想像不出什么是“《大雅》之音”,如将《大雅》配上舞蹈、搬上舞台应是何种样子。

当神韵晚会《创世》的音乐响起,厚重壮阔的乐声扩展开来,如同鸿蒙开辟、云水初分,笔者心中有所顿悟,这应该就是《大雅》之音吧。天国凡间,无量众生,神佛下世,开创文明。这个音乐所要表达的内涵,也许《大雅》都不足以容纳了吧。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出彩就在“神”和“韵”两个字上。文化神传、意韵无穷。中华文明就是这样隽永深长,艺术的表现是有形的,可是背后的意韵却需要不断地去咀嚼、体味。希望通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将真正中华文化带回给全世界的“华夏”子孙。(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