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为什么要唱“革命歌曲”

作者:孤山 发表:2007-10-01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9月29日,我到中国城去,路过一个中国人的活动中心。那里正在举行庆祝十一的活动,耳边传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的歌声。


很久没有听到这首慷慨激昂的歌了。我记得自己也是唱着这首歌长大的,从来就没有细想过这首歌的含义,对于那个时代生活过的人,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有谁会无缘无故的质疑从小就习以为常的“小事”呢。


我从小就关心时事,从小学开始就认真读报,当然开始时报上说什么就相信什么。上中学时开始文革,天天报纸上都是形势大好,革命形势大好,工农业生产形势大好。不过我这个爱看报的习惯开始得到回报了,绝对不是有意培养的,我开始可以从报纸的字里行间读出背后的内容和意思,读出不那么大好的形势,读出掌管报纸的那些人不想让我们读到的东西。到了文革结束我考进大学读书时,读报的水平已经相当高了。当时由于在寝室里经常就时事发表高谈阔论,同班的一位来自农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三天两头的到年级主任办公室去打我的小报告,说我发表反动言论。这是几年后才有人告诉我的。就是我这个自认为脑袋还算清醒的人,当有一天听到电台里播放五六十年代老歌的时候,居然觉得好久没有听到,还挺好听的!


后来,慢慢地出了很多文章,反思文革,反思四清、反右、大跃进,也有研究为什么这些运动能以发生的理论文章,但是似乎始终没有人觉得值得去研究和反思这些人人都会唱的琅琅上口的“革命歌曲”,也许是当局刻意避免让人们去注意这些“小事”。总之,到了1989年的春夏之交,学生和市民们在天安门广场安营扎寨、在和全副武装的军队对峙的时候,唱的就是诸如“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和其它的“革命歌曲”。



出国以后,又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国内,年轻人是不唱这些老歌的,听的唱的都是港台歌曲,就是那种早期被称作为“靡靡之音”的。到了国外,逢年过节的,只要是比较正式的场合,无论是中国领事馆还是“爱国侨社” 组织的,无一例外的要唱这些歌曲,而且唱的人是热情洋溢真心投入。想起以前在国内时单位有位同事说过,“我爱国,不过你得让我先出国”,还真有些道理。


直到最近几年,情况才有所变化,多亏了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这些媒体,出了个系列社论,还不时的发表文章和节目提醒大家。再回头看看,还真是这么回事。就拿本文开始时提到的这首歌来说吧,每段重复的这四句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偷梁换柱的把象征人民跪倒在外来邪教共产党脚下的“五星红旗”(参考中国官方对五星红旗的解释)和“亲爱的祖国”联系在一起,又把中共夺取政权的“胜利”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变成了一回事。天天唱这种歌,有谁还会想到正是这个五星红旗所代表的政权是对有数千年历史文化传统的祖国的背叛和否定呢!唱到“胜利”的时候都自以为是的以为是自己的“胜利”,有谁还会想到这个中共的“胜利”不仅和自己没关系,还是我们一切麻烦和痛苦的根源。想一想,没有中共的胜利,会有几十年一贯的运动整人吗,会有几十年一贯对宗教信仰人士的迫害杀戮吗,会有全国百分之七十河流的污染吗,会有全国大规模拆迁无数人失去土地住房无家可归上诉无门吗,会有防不胜防的假商品毒食品吗,会有互相拆台打小报告互相提防的人际关系吗?这种胜利难道不是我们民族的失败吗?


中共的作恶,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因为我们允许它作恶。而这些歌对我们认可中共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时也许比中央文件、人民日报社论对我们的影响更大,更难提防,如果我们不认识它的话。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