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德国安部档案 独裁历史的铁证

作者:林育立 发表:2007-10-04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0年一月十五日晚上,为了阻止特务销毁机密档案,成千上万的市民冲进位在东柏林的国安部,成功保住独裁政权四十年的“全记录”。共党极权统治的权力象征一旦被人民占领,东德的末日也不远了。

国家安全部(Ministerium fuer Staatssicherheit,简称Stasi)就是东德共党政权的情报局,除了刺探敌情外兼任警察国家的打手,主要任务是监视人民。全世界独裁政府的情治单位扮演“老大哥”一样都恶名昭彰,不过东德国安部执行任务来可是出名的彻底:包括每一间邮局里检查邮电的特务,“Stasi”的正职人员总共有九万一千人,与东德总人口的比例刚好是一比一百八十,比苏联KGB的一比六百或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古统治时的一比一千五百都还要高,再加上十七万五千名的业余线民,东德政府监控人民撒下的天罗地网,是战后所有极权国家中公认最密集、最有效率的。

当年还是工程师的迈尔,是最早冲入国安部的东柏林市民之一。今年一月十三日纪念前东德国安部“被占领”十五周年,开放各国驻德记者参观,迈尔以历史证人身分口述当晚经过,英姿焕发的神情像是位革命家。

他说,当晚成千上万的民众在国安部前结集示威,冲进去时第一个念头就是,独裁统治的证据无论如何一定要保留下来。当时整栋国安部只有一个房间透出亮光,隐约看到有人把灭火器往窗外丢,大家一涌而上,现场刚好逮住正在烟灭文件的特工;几位市民也当机立断组织委员会,宣布接管整栋国安部大楼。被推选为档案小组召集人的迈尔,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极机密的国安部档案室时,着实吓了一大跳。

将近四十年的白色恐怖统治,东德特务机关的档案室规模令人叹为观止。据统计,位在东柏林的国安部总部,光人名卡片索引就有五百多万张,等于被刺探的“受害人”有五百多万人,连同十三个分部所有的文件、影像和声音档案,排列起来足足有一百八十公里长。

这么庞大的独裁统治“全记录”究竟保存与否,曾引起激烈争论。根据过去纳粹统治后西德的建国经验,不少西德政治人物认为,现在应该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战后过了一代西德才开始反省纳粹历史),而且东德国安部监视人民的负面教材,不属于联邦德国(西德)的历史,这批非法刺探来的资料应该要全部销毁或加密。

不过领导革命的东德民运领袖却竭力呼吁,无论如何一定要保住这批历史的铁证,避免后世遗忘、美化独裁统治。经过东德人的力争,国安局档案完整保存起来、并且开放给民众查阅的原则写入﹁统一条约﹂,统一后的新国会也众望所归通过了﹁国安档案法﹂。

德国联邦政府根据这部法源一九九二年成立“联邦委讬管理前东德国安档案局”,受理人民查阅自己被刺探登录的所有记录。至去年年底为止,已经有两百二十万人申请查阅、影印自己的档案,其中还包括不少前西德的政治人物;另外各地政府机关透过该局,也清查了一百六十五万名公务员过去与东德国安局的关系。

统一到现在已经十五年,还可常常读到报上有官员、牧师、甚至剧院经理,因曾担任国安部线民而被迫下台的新闻。国安部无孔不入的刺探,身旁好友、亲戚都可能是线民,即使申请调阅的档案上所有人名因为保护隐私理由全被涂黑,不过自己亲自一读也应该知道“抓耙仔”是谁,何况言行钜细靡遗被记录下来,读起来更是煎熬。

据东德时代常常到苏联做生意的一位中年人描述,他的国安档案上记下了随口说过的“苏联女子都浓妆艳抹”、“苏联人很穷”等评论,甚至连夫妻、亲子关系等个人隐私也有着墨;没想到连好友、同事都出卖了他,读完后全家可说笼罩在众叛亲离的失望气氛下,他的太太至今仍不敢鼓起勇气去查阅自己的档案。

从纪念“被占领”十五周年活动涌进的东欧、南美和韩国等国媒体来看,德国这套清算独裁历史、开放民众查阅自己“案底”的做法,显然引起走过威权体制国家特别的兴趣。

“联邦委讬管理前东德国安档案局”与捷克“共产主义罪行与档案调查局”、斯洛伐克“民族纪念研究所”、波兰“国家纪念研究所”、阿根廷“回忆委员会”等各国相关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网页除了德文外还有十种语言,甚至去年十一月伊拉克人权部长还亲自登门拜访,希望德方派人指导整理情治档案的方法。

局长布特纳在纪念活动时对在场近百位的各国记者说,每个独裁政权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历史,不过情治单位工作的方式的确很接近。

东德民权运动出身的布特纳女士强调,情治档案被少数人掌控就容易被操弄,清算历史我们这一代就要做;威权时代的机密情治档案开放供民众调阅,在人类历史上可能史无前例,德国在这方面很多经验可供各国参考。

她也自豪的说,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听说过,查阅档案后有报仇以致伤害或谋杀的案例。她为东德人民靠自己的力量保全了国安局档案、即使面对被刺探经历仍保持冷静的勇气,衷心感到骄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