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政府大开杀戒 北京表态姗姗来迟

作者:记者林雅丽综合报导 发表:2007-10-04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军警镇压示威

缅甸由数千僧侣带头丶约十万民众参加的反政府和平抗议活动在第9天(9月26日)遭到缅甸军政府的血腥镇压。截至10月2日,有不同消息来源指,有数百名僧侣被处决,数千人失踪,另有约4千名僧侣被送往缅甸北部的监狱。

9月27日,中共当局不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缅甸军政府的提议,也否决了谴责缅甸当局军事镇压的决议。德国之声评论员克劳斯·达曼(Klaus Dahmann)称「此举格外令人反感」。美国和欧盟先後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对缅甸军政府施压。欧洲议会有议员呼吁如果北京不协助制止军政府镇压,国际社会应杯葛明年北京奥运。面对强大压力,10月2日,北京当局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强烈谴责」动议中投了赞成票,谴责缅甸政府对佛教僧侣和反对派人士和平示威的暴力镇压。

处决数百僧侣 抛尸丛林

尽管缅甸当局竭力封锁消息,镇压的血腥惨烈还是频频曝光。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一名出逃的缅甸情报官员10月1日在泰国边境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几天内缅甸已有数千人死亡,数百名僧侣被处决。

这位名叫拉文(Hla Win)的官员说:他在接到要「袭击两所寺院,强迫数百僧侣上卡车」的命令後,决定抗命出逃,「这些僧侣会被杀害,尸首会被扔进丛林,我不愿做这样的事。」

同时,一名刚从缅甸返回的瑞典外交官在泰国对传媒表示:「我们接到消息,在仰光的永盛监狱(Insein prison),今天有40名僧人被殴打致死,之後被焚尸。」

另据一个在英国伦敦的缅甸留学生博客网站(ko-htike.blogspot.com)消息:有目击者称缅甸军方9月30日清晨突袭了一所寺院,把寺院中的200名僧侣从床上揪起,强迫他们靠墙站立, 然後用砖块击碎他们的头颅。这些僧人一个接一个地倒在地上。该寺院的老方丈,则被捆绑着,乱棍打死。之後,这些尸体被扔上了军用卡车。

过路华商 两脚中弹

缅甸局势动荡,镇压现场到底情形如何?据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的一位在缅甸经商11年的华商介绍,9月26日当天,他和夫人在回办公室的途中,离游行队伍尚有500米远,军警还是「看见人就对付」「对着我开了两枪,打中了我的左脚跟右脚,然後把我和周围的人围起来,说谁敢再看,他就立刻开枪」 。

这位商人描述了镇压情形:游行者在走的时候就被前包围丶後包围,之後就用催泪瓦斯弹,然後就开始打,「我注意到他们的枪不是朝天的,是45度角,不注意枪头往下就绝对射到人,我就发现一个日本记者死了。」

他认为,当局正试图掩盖真相:「政府现在要把这个事变成一个宗教问题,他们已经付钱给一个组织,让他们剃光头然後去对付回教教堂的地方,因为缅甸常常发生回教跟佛教的冲突」。

这位华商还介绍说,在缅甸仰光有二丶三十万华人,有些华人也参加了示威游行:「据我了解,仰光的中国人有钱的跟没钱的区别很大,有钱的都是跟军队有关,他们的生意都是从军队赚到钱的,没钱的华人很不喜欢这个政府,可能有钱的华人也不喜欢,但不敢出来说,比如说我跟政府也有交易,但我们心里很不爽,昨天的游行进唐人街,那里也是全部的人出来鼓掌,政府说不能鼓掌,但人们还是出来鼓掌。」

缅甸的今天 中共有责任




本次缅甸流血危机引发全球关注,中共当局作为缅甸军政权的最大支持者,及其对缅甸事态意味深长的低调,也首当其冲成为焦点。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人权组织,10月1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缅甸实行武器禁运。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赦国际说,从1988年开始,中共向缅甸军方提供了一系列的军事设备。该组织负责武器控制的专家武德表示:「当你看缅甸在镇压人民示威中使用的军车,你会发现它们是中国制造的」。

缅甸在美国的流亡政府资深官员包和廷认为,作为缅甸军政府最强力的支持者,中共对今天缅甸发生的一切负有责任。

国际舆论也普遍认为,目前真正对缅甸独裁政权有影响力的,只有中共。连日来,世界各地的缅甸侨民除在缅甸大使馆门前抗议外,也聚集到中领馆前要求中共介入调停。

《南德意志报》9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写道,「仰光已经发生了流血事件,是历史的悲哀。讽刺的是,缅甸的民主人士没有比不民主的北京政府更强有力的『朋友』了。」

缅甸侨民聚集中领馆前抗议

 
時間
地點
事件
10月1日
德国柏林
大约150人聚集在中国大使馆前,抗议缅甸军政府镇压民众。大赦国际和欧盟要求北京调停危机。
9月30日
泰国曼谷
缅甸留学生在中国大使馆前集会,要求中共取消对缅甸军事独裁政府的支持,并高举标语呼吁抵制2008年的北京奥运
9月29日
美国三藩市
一百多位缅甸侨民和民主运动支持者前往中领馆示威。他们向中领馆高呼「中国的政策,缅甸的悲哀」等口号运。
9月28日
马來西亞吉隆玻
约2千名缅甸侨民在缅甸大使馆前抗议後,移师中国及俄罗斯大使馆,要求中俄中止对缅甸军政府的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