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夫妻AA制 可能是离婚前的伏笔

发表:2007-10-06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大多数婚姻而言,夫妻AA制可能是婚后的调剂,也可能是离婚前的伏笔。

夫妻AA制是一种时尚?美女主持周群不以为然

时尚是属于少数人的,夫妻AA制就是这样的一种时尚,显然在这一点上我和美女主持周群都不够时尚——下午录制河北卫视《品味》节目,话题是有关“夫妻AA制”,原本编导希望两位嘉宾能有不同的观点,结果我率先表示反对,没想到周群也不以为然。

我不太认可“夫妻AA制”非常容易理解,第一,我岁数比较大,思想守旧;第二,我媳妇目前在家带孩子没上班,如果我提出推行AA制基本上相当于“谋财害命”。我虽然是一名婚姻的新兵(发婚尚且不足两年,孩子10个半月大,别算了,正常),但我却是一名恋爱的老将;在我漫长的恋爱历史上都从来没实施过AA制,更不太可能在结婚之后再AA了。

要不是录这期节目我还真不清楚夫妻AA制居然还有两种AA法:一种是夫妻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以支付水电、煤气等共同支出以及购房、炒股等大额投资,其余包括请客、购物、打车等费用都各自料理;另一种是水电、煤气费等日常开支平均分摊,而大额投资却各自为政。

不管是哪种AA,本质都是一样的,即两个人已结成“婚姻关系”,但两个人的财产依然维持“同居关系”。在我看来,这有点类似上身穿西服,下身穿马裤。我觉得如果你平时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都没尝试过AA制,就别再趟夫妻AA制的水了,就好比连股票都没玩过的人,你也就别奔着期货去了。现时生活中朋友之间实行 AA制的人看上去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但大体集中在两类人,一是海归,有过海外生活的经历并已接受西方的生活方式;再有就是年轻人,所谓的“80后”,他们的特征有三:

1,挣钱还不多,2,社交活动多,3,思想较开放。

问题在于夫妻之间和朋友之间还是很大的区别,换言之婚姻生活与个人生活有质的不同,把自己的另一半当作“朋友”不过是一种类比的说法,您结婚之后可别真把村长当干部。

夫妻AA制纵然有一万个诸如“锻炼自己”、“增添情趣”等等的好处,但稍稍把握不好就有“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可能,A着A着也许就变了味道,把“人生就是一场交易”直接具体体现为“婚姻就是一场交易”了。

有人说夫妻AA制有利于新时代的女性追求独立自主。在我看来,过分追求独立自主的女性本就不适合婚姻(当然此论断也大体适合男性)。比如张爱玲女士足够独立自主了吧,但其也有过类似下面这样的真知灼见——

“用丈夫的钱,如果爱他的话,那是一种快乐。愿意想自己是吃他的饭、穿他的衣服,那是女人的传统的权利,即使女人现在有了职业,还是舍不得放弃的。”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