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花楼街拆迁屋连续遭纵火 居民发信求救

作者:记者石山报导 发表:2007-10-0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市花楼街南片的一些居民因不满有关拆迁补偿,3年多来一直坚持抗争。今年10月1日黄金假期期间,花楼街南片房屋5次遭不明人士纵火。

海外中文的博讯网站星期六刊登一封署名花楼街居民的来信,透露10月1日到5日期间,武汉花楼街南片5次发生火灾,其中当地居民陈涛的房屋火势猛烈,消防部门出动7辆救火车才把大火扑灭。

据介绍,武汉花楼街位于武汉市中心黄金地段,近年被当地政府出售给房地产发展商进行开发。但当地部分居民拒绝搬迁,坚持要求获得合理的补偿。

花楼街居民的信件表示,当地居民怀疑纵火事件是拆迁方的恶意行为,对花楼街五十多户仍在坚持的拆迁户构成巨大威胁。

一直关注武汉花楼街拆迁问题的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艾晓明表示,花楼街居民当场抓到了2名纵火的疑犯并交给了公安局,警方正在进行调查---

艾晓明“他们抓了两个人交给派出所了。居民认为一定是拆迁办的人干的,或者至少是拆迁方找人干的,但是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说明就是拆迁办干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警方最后调查的结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致电多位花楼街居民,但电话都无法接通,而花楼街派出所也无人接听电话。

花楼街居民在信件中透露,10月1日、3日和5日,被拆迁房屋连续发生了5起火灾,他们请求政府部门按照刚刚实施的物权法,保护当地居民点的合法权益。艾晓明教授表示,被拆迁居民怀疑拆迁方恶意纵火也有道理,因为拆迁方一直以来都有采用非法手段逼迫拆迁户---

艾晓明:“我觉得纵火当然是有问题的。他纵火肯定是想让拆迁户离开。10月1号物权法开始实施,拆迁方尤其要反省,拆迁必须是文明拆迁,就像执法一样也必须是文明执法。”

今年10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曾经引起很大争议的中国物权法,被看成是中国在保护公民私人财产方面的一大进步。

不过,美国爵硕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许多地方政府行为的黑社会化,很可能使得物权法无法真正实施---

谢田:“物权法实施有些人认为是保护私人产权,觉得很高兴。但实际上中国现在没法实施这个法律,关键问题是对地方政府来说要批地盖新房赚钱,这种法律推不下去,政府推行的时候它也没有推行的信誉,也没有守法的信誉。”

花楼街居民表示,武汉各级政府一直施加巨大压力,强迫拆迁户搬离。为此,花楼街居民呼吁“还我生存权!还我合法居住权!”,并要求有关部门兑现《物权法》的规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