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健康要诀

发表:2007-10-10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心情放“轻松”没压力,提高免疫系统
相信大家都听过心病,有时候心情跟疾病是有密切关系的,一个人的想法、人生观或是所承受的压力,若是无法释怀或是调适不好的话,根据国外的临床研究指出这种长时间处于悲观和具压力情绪下的人,其免疫力确实会比一般人低,如果是比较乐观、常欢笑的人,其免疫力的确会较高。
所以如果想要与疾病对抗的话,应学习放轻松、常常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也是维持个体健康与快乐最基本且重要的法则。
二、饮食酸碱比例要适当,2.5比7.5身体没酸毒
健康人体的酸碱值应保持在pH值7.35~7.45的范围间,此弱碱性的环境是最适合健康细胞生存的。
当人体因为长期的饮食偏差和作息紊乱,血液和体液的酸碱值会偏离正常范围,为避免个体新陈代谢的混乱,身体内具有调节酸碱平衡的缓冲机制,来缓冲食物或其它因素造成之酸碱不平衡的现象,使体内环境保持在恒定的酸碱状态,但若是不及时矫正饮食和生活作息,很容易导致体质偏向酸性,不仅会增加体内器官的负担,也会破坏原有的阴阳调和,许多文明病就是这样引发的。
所以健康的个体每天至少应食用5份新鲜的蔬果,建议最好把饮食中酸性的食品和碱性的食品以2.5比7.5作调配,才能维持人体适当酸碱值,让身体机能正常运作。
以下将食物依其酸碱性做简单的归纳,大部份的淀粉类、动物性食品(牛奶除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及水果(李子、梅子、小红莓除外),多半为碱性食品。
三、腹式呼吸要深沉,细胞有活力
氧气对生命体而言是不能缺少的,人类可以几天不进食,但若在几分钟内无法呼吸到新鲜的氧气,最先受害的是脑细胞,因为人体的脑部是消耗氧气最多的地方,所以脑对缺氧的状态十分敏感,一旦发生缺氧的情形,轻微时是某些机能失调、坏损,严重时可能昏迷不醒,甚至引发死亡;而在慢性缺氧的情况下,个体常会感觉虚弱、容易疲倦、没有精神,所以可见氧气对生物体是很重要的。
体内细胞的有氧代谢是要在有充足的氧气下,促进ATP合成,提供身体各细胞活动的能量,想要体内氧气充足就要先学会最简单的腹式呼吸法(也称长息呼吸法),首先将身心放松,采下巴内缩,头部微微向下倾斜的姿势,利用鼻子大量吸气,使横膈膜下降,让空气流经胸腔到腹部,使腹部胀满新鲜的空气后,再慢慢的吐气
如此可以让身体获得足够的氧气,使身体血液循环更顺畅,让细胞得到充分的能量,如此个体不仅精神好且生理机能代谢也会变得较好。
四、作息正常,阴阳调和,细胞强化
万物生存于大地都有一定的自然规律,像人类在白天时活动,到了晚上则就寝,这就是一种自然的规律,也可以称为阴阳调和,在活动的白天是阳性,直立的身型是阴性;
到了晚上,宁静的夜晚是阴性,平躺睡觉的体型则是阳性,若是白天睡觉,晚上熬夜,使身体细胞无法获得适当的休息,长期下来,必定阴阳失调,破坏身体各系统的自然规律。
规律性的生命活动主要由下视丘所控制的自律神经来调控,包含交感和副交感神经。
交感神经又称活动神经,在白天工作或是运动游玩时,交感神经会发挥旺盛的作用,提高人体的代谢率、增加心跳和升高血压,让个体变得较有精神,但当夜晚来临时,则是改由副交感神经掌控,副交感神经又称休息神经,可协助去除白天因活动而生成的废弃物,并放松体内各器官脏腑,藉由休息或是睡眠的方式来消除一天的疲劳。
此两神经系统在健康的个体中是保持平衡的状态,互相调控体内各脏器运作,使生理机能正常运转。若自律神经失调,通常会出现失眠、疲倦、食欲不振、肌肉酸痛、头痛等多种因人而异的状况,在医学上称为不定愁诉症(原因不明的不适症状),这可解释为什么有些人身体不适,却始终查不出病因
然而改善自律神经失调的最佳方法,就是维持生活作息正常、饮食均衡和学习放松自己、释放压力等,这些都是不花钱又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健康的基本法则。
五、饮食不均衡,就应适量补充“机能性食品”来补足
现在的环境和土壤受化学物污染严重,农作物的营养成分不如以前,加上食物的精制化,造成多种营养素流失,而且大部份人的饮食习惯都偏食不均衡,且压力大的生活、紧张不安的情绪,也会耗掉许多营养物质,所以长期下来会造成体内某些营养素的缺乏,轻者机能失调,重者可能引发疾病而导致生命的危险,所以可以藉由补充“机能性食品”来改善身体机能。
机能性食品是透过学者专家的研究证据,来解释食品中所含有的特有活性成分,能协助人体生理正常运作的一种具保健价值的营养补给品,只要个人生活作息正常、养成饮食均衡和定时运动的好习惯,再搭配适量的机能性食品就可以保持人体原有的自然平衡状态,达成提升健康的正面效益。
六、肌肉要柔软有弹性,穴道通,能量传达全身不生病
每天在家自己按摩全身,利用揉、捏、转、扭、踢、抖、甩等方式加强力道,让肌肉放松不僵硬,这样全身穴道才能疏通,能量可达全身,使身体不生病。
七、适度补充负磁能,提高自然抗组织胺,身体就不发炎
利用磁铁负极的负磁能,一周1~2次贴于身体表面,每次约3~6小时(每天不得超过12小时),适度补充负磁能。若有肌肉酸痛问题者,适时以负磁能贴在患部,帮助提高身体的抗组织胺物质,让身体自行修复不发炎(每天亦不得超过12小时)。
磁铁的使用禁忌:糖尿病患者或是当体内有发炎、肿胀或是肿瘤等现象,皆不宜把磁铁正极放在身上,尤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身上有肿瘤或糖尿病,若长期配戴反而会有反效果;怀孕妇女不宜使用;体内装有心律调整机、电子仪器等人,皆不宜使用。也要注意的是不可将磁铁与各种磁卡放在一起,否则磁卡会消磁,而无法使用,切记!切记!
八、站姿要正,脊椎不歪要柔软,神经顺畅,手脚就不酸麻
每条脊椎神经都有其固定的分布区域,因此任一脊椎发生移位、粘连、不正或侧弯,将会引起椎间孔狭窄而压迫脊椎神经,导致该神经所管控的四肢或体表肌肉产生酸麻疼痛,同时也会造成该神经所管制的血管、腺体或内脏产生症状,所以平常站姿很重要,站的直,身体不要歪七扭八,这样身体才健康。
九、懂得“理疗”与“舒缓”,手技一比二以上,不瘀伤也不痛苦
利用揉、捏的方式,加强力道,横向理疗按摩,理疗后马上做直向舒缓动作,轻抚刚做完理疗的部位。理疗1下,就得舒缓2-3下以上,舒缓越彻底,身体越不会有瘀伤或疼痛的现象出现,这样才是真正的理疗方式,因为舒缓才是最好的治疗。
十、伸肌要强化,骨关节要延展
腿的前侧为伸肌,后侧为屈肌,人们每天进行蹲下、走路、跑步…….等动作,屈肌用的比例比伸肌多,所以每天将腿部往前向上抬数次,训练伸肌力量,这样可以帮助延展骨关节间的隙缝,预防骨关节的退化。
有了上述天然健康要素和十项健康要诀之后,再去了解一些疾病营养学,什么病是什么原因造成?是体内缺乏哪些营养素或是可以补充哪些机能性食品来做改善?再运用“扭转”、“理疗”、“抖动”、“甩手”、“踢腿”、“舒缓”等手技,您就可以成功的“自医”. 可以医自己尚未恶化的各种疾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