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奥运促北京慌忙应对非法器官指控

作者:记者林节综合编译报导 发表:2007-10-1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际舆论扬言杯葛2008年北京奥运的压力下,中国政府终于做出了让步,口头承诺严惩该国境内非法移植器官的行为。这是上星期五在丹麦哥本哈根所举办的国际医学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上所达成的协议,至于何时能真正落实该项协议仍是个未知数。

澳洲悉尼晨锋报10月9日在一篇标题为“奥运使得中国紧张作出器官承诺”(Olympic jitters behind China’s organ pledge)的文章中说,属于半官方组织的中华医学会(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副会长陈仲华(音译:Chen Zhonghua)承认,由于承受了“巨大的国际压力”,特别是在迎接奥运的筹备阶段,中国政府允诺打击境内非法移植器官的行为。他告诉南华早报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中国政府担心它要是再不做出承诺制裁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的话,许多国家将因此而联合抵制在北京举办的奥运”。

官方媒体报导说,就算得到死刑犯的同意,中华医学会将会要求五十万名医生会员停止从死刑犯身上摘除器官从事贩卖移植,除非是为犯人的近亲进行移植。

陈副会长说道∶“虽然政府尚未订出落实这项承诺的时间表,不过这倒也是它首次愿意做出这样的允诺。”

然而,中华医学会国际分部的刘志(音译:Liu Zhi)告诉悉尼晨锋报记者说,该医学会所作的承诺实质上并无法律效力,但他仍然希望这个承诺对于那些医生与政府在政策制定方面多少能够有所影响。

长久以来,中国大陆因未经过死刑犯的同意就任意摘除其器官而予以贩卖一事,一直遭受国际的严厉谴责,而在不久前被披露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的指控,更是让中国政府感到国际上众目睽睽的压力,不过北京当局一直否认进行这样的行为。参与这次医学会议的刘先生也辩称说,中国大陆的器官移植行业是“清白且合法的”。

然而事实上自愿性的器官捐赠比例在中国大陆是相当低的,这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关,但是器官移植手术的数目却大大超出了纪录上记载的捐赠者数量。

就在全球各界提出各项举证后,中国国务院在五月份制定一条新法令,禁止所有的机构与个人以任何形式来贩卖人体器官,并且规定所有的人体器官捐赠都要先经过捐赠者的同意。

陈副会长说,从死刑犯身上非法摘除器官的发生比率在今年已有明显的下降,而来自亲属捐赠与自愿捐赠的数量则有所增加。

尽管如此,媒体时有报导另一种移植器官来源,某些没有医德的医院还涉嫌非法从交通意外死亡者与其他往生病患身上偷偷摘除器官贩卖,以更加刺激中国在国际及国内的人体器官买卖市场的买气。

另一个备受争论的议题就是中国执行死刑的数量。

中国政府去年取消近23年来地方法院判处犯人死刑的权利,恢复唯有最高法院才具备判决死刑的专权。

中国大陆始终没有提出该国判处死刑的正式数据。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估计,2001年中国大陆至少处决了二千五百个人,而遭到判处死亡的案例超过四千件以上。而2005年至少处决了一千七百七十个人,占全球死刑执行比例的百分之八十,不过它同时也表示,真正确实的数据事实上可能还高出许多。

资料来源:悉尼晨锋报、(澳洲)时代报(The Age)、法新社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