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陵墓发现2100年前中国就有花生

发表:2007-10-14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生通常被认为是十六世纪才从南美洲传到中国。不过,近日经专家确认,从距今两千一百多年的西汉景帝葬坑出土的农作物里已经有花生。

陕西汉阳陵博物馆副馆长王保平指出,汉阳陵至今探明一百九十三座各类从葬坑,二十多座已挖掘或试掘,其中两座内有粮仓;而帝陵东侧的十五号坑,有导官令印(导官为汉官名,掌御用和祭祀的米食)、大量侍从生活用具和猪狗羊等陶俑,以及稻、麦、谷等大量粮食出土。

一九九一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导这项一九九零年的挖掘结果,引起美国奥勒冈大学一名从事玉米研究的专家的注意,他研究照片中的谷物后,认为其中含有玉米。

根据他的说法,考古人员从中提取一些谷物样本研究,但没有发现玉米,反而发现二十多粒类似花生的植物种子。这些种子保留完整的外形,与现今的花生极为相似,但因为年代久远已经碳化,一时难以证实是不是花生。

后来,考古人员将这些种子交给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鉴定,有生物、地质、化学等方面的专家参与鉴定,但鉴定过程十分艰难,直到最近,这些种子才被确认是花生。

报导说,东亚农业史研讨会近日召开,这项发现引起专家关注。

王保平说,由于汉代事死如事生,随葬品多依照现实生活的式样入葬,在高级别墓葬中经常发现碳化的粮食作物,但这是首度发现汉代就有花生。

汉阳陵是西汉第四个皇帝─汉景帝刘启与皇后的合葬墓园,面积达十二平方公里,是目前发现最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相当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长安城的三分之一。

来源:中央社台北十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