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使用洗手液的几大误区

发表:2007-10-16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洗手液还是肥皂洗手?相信大多数人都选择洗手液,因为其使用方便,能杀菌,还有润肤的作用。但《加拿大生活》杂志近日发表的文章却指出,洗手液是不能代替肥皂的。
  
  去除污垢,杀菌消毒是洗手的主要目的,而洗手液只能满足其杀菌的作用,因为大多数洗手液中都含有酒精,酒精不能有效地去除附着在皮肤细小缝隙中的一些污物,如灰尘、泥土、血渍等,所以,一旦手上沾染此类污物,仅用洗手液是不够的。可见,使用洗手液的前提是先把这些污物去除掉。因此,这种情况下应该使用肥皂来洗手,而不要单纯使用洗手液。其实,去医院就会发现,很多医生都使用肥皂洗手,可不是由于肥皂的价格便宜。
  
  当然,并非所有的洗手液都含有相同的成分,如果洗手液中的酒精含量少于60%,杀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如果用这种洗手液洗手其实是没有作用的。在购买洗手液时,注意检查其产品标签上标注的有效成分含量,有些洗手液会以乙醇、对氨基苯甲酸及异丙醇等的含量代替酒精来标示,需要确认的是,无论标以哪种形式,其含量都应该在60%至95%之间,如果含量低于60%,就不能有效杀灭病毒和细菌。不过,酒精含量也并非越高越好,如果酒精含量高于95%或者是纯酒精,杀菌效果反而会受到抑制。
  
  洗手液只能作为肥皂的后备军,最好的洗手方法是,先用肥皂洗手去除污垢,再使用洗手液杀菌润肤。在用洗手液时,也并非多多益善,每次使用时按出一滴就足够了,在手上反复搓洗后,再用流动水冲洗15秒以上,这样就能把洗手液彻底清洗干净。虽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护肤成分,但在干燥的冬天,如果频繁洗手,仍然会导致手部皮肤干燥,因此洗手后要涂上专用的保湿护手霜。

正确洗手方法包含下列五个步骤:

1、湿 :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包含手腕、手掌和手指均要充分淋湿。

2、搓:双手擦上肥皂,搓洗双手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指甲及手腕最少要洗20秒。

3、冲: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4、捧:因为洗手前开水龙头时,手实际上已污染了水龙头,故捧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或用擦
手纸包着水龙头关闭水龙头。

5、擦:以擦手纸将双手擦干。

  洗手的注意事项

1.最好使用温水:摄氏38-42度的温水比冷水较有清洁效果。

2.去除手部首饰:如手上戴了戒指,会使局部形成一个藏污纳垢的特区,难以完全洗净。

3.要使用肥皂:效果比单独用水洗要好得多。

4.时间30秒:全部的洗手时间至少约需30秒,才能达到有效的清洁。

5.冲洗干净:在整个冲洗过程中,双手须保持比较向下的姿势,以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

6.使用擦手纸:最好不要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潜藏病菌,易将洗净的双手沾染病菌。擦手纸使用完暂勿丢弃,可用来关闭水龙头或开门,避免刚洗净的手又碰触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细菌或病毒。

7.指甲须减短:洗手不能忽视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及指关节等,指甲缝并须随时保持清洁。

来源:搜狐SOHU.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