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促北京放弃一中原则展开谈判

发表:2007-10-17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星期一在17大的政治报告中谈到台湾问题,呼吁两岸对话,制定和平协议。美国政府欢迎胡锦涛的善意,但是台湾当局呼吁北京政府放弃一中原则,并说然后两岸才能展开协商。

胡锦涛在17大的讲话中提出,台湾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就愿意展开交流对话。胡锦涛并且呼吁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协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和平发展框架。

美国欢迎胡锦涛呼吁台湾和谈的建议,也肯定胡锦涛温和的语气。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兼白宫外交事物副发言人约翰德罗星期一说,“美国注意到胡主席今天在台海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口气温和。美国相信胡主席的话,是朝着寻求恢复两岸对话的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扁提出签署和平协议三条件*

尽管国际媒体大多以“两岸和平协议”作为分析的重点,但是台湾总统陈水扁表示,签署和平协议必须要有3个条件,首先他要求胡锦涛放弃一个中国的原则。

陈水扁说:“第二,他们必须要废除为武力犯台取得法律根据的反分裂国家法,第三,他们必须立即撤除针对性的,在东南沿海部署988枚战术导弹。其次我要讲,台湾是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的祖国,所以,没有说台湾要从祖国分割出来的问题。”

陈水扁说,台湾过去就曾经呼吁要在没有前提的条件下,搁置两岸争议,签署和平协议,但是中国坚持一中原则,使台湾成为中国的一省,台湾无法接受。陈水扁说,在一中原则下签署的不是和平协议,而是投降协议。

*陆委会称一中原则为对话政治障碍*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批评一中原则是两岸对话的政治障碍。

陈明通说:“现在经过了将近5年,胡锦涛虽然有了回应,但是却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这是制造两岸和平协商议题的政治障碍。”

外交部长黄志芳也抨击胡锦涛在两岸架构上谈和平,但是却竭力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可见柔软的身段是假,强硬的手段才是真。

相较于陈水扁政府强硬的态度,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却不提一中原则的争议,予以积极回应。

谢长廷说:“台湾只要能够维持主体性,维持现有的生活利益和尊严,一切和平的建议都是可行的。”

*马英九呼吁回归九二共识*

国民党和亲民党都肯定胡锦涛的说法,支持两岸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呼吁北京回归92共识,进行和平谈判,但是他不同意胡锦涛所说,要由两岸人民共同决定中国的主权和领土问题。

马英九说:“我们也要强调,这只是两岸和平协议,台湾未来的前途还是要由台湾人民共同决定,这点不容许中共决定。”

台湾自由时报的社论标题是“主权独立的台湾,前途为何要由中国人民决定?”社论认为,因为台湾还没有正名,所以胡锦涛可以借中华民国的名称来并吞台湾。社论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毫无新意。从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到江泽民的江八点,胡锦涛的两岸和平协议,这显示北京政府没有武力犯台的能力,才希望透过谈判取得台湾。

中国时报肯定胡锦涛的“两岸和平协议”以及呼吁与台湾政党对话。评论认为,和平协议作为17大正式文件,显示美中台三方终于为两岸关系找到了共同点。报道说,和平协议的说法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李侃如在1998年提出的“两岸50年不变中程协议”。2004年陈水扁也曾经提出“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协议”。后来连战、宋楚瑜访问北京,他们和马英九都曾经呼吁签署两岸中程和平协议。现在胡锦涛正式将和平协议写入17大的正式文件,可见这个说法已经成为美国、中国和台湾蓝绿双方的共识。

尽管如此,和平协议的前提是一个中国,这对完全拒绝一中原则的民进党政府而言并不具有实质的意义。

中国时报分析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加上和平崛起、和谐社会等理论都为北京政府建立了更高的自信,这样的情形促成北京完整的对台战略方针,不受台湾情势波动的影响。北京未来的主要工作在于反独,而非促统。

联合报也认为,尽管目前两岸因为入联公投而陷入紧张,但是胡锦涛仍然决定以“和平”作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基础,不只展现了胡锦涛处理两岸问题的信心和主导性,还抓住了大部份台湾民众期待两岸和平稳定的心理。

尽管和江泽民、邓小平相比,胡锦涛的身段更柔软,政策更灵活务实,但是,联合报也指出胡锦涛治理西藏时期的作为,认为胡锦涛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加上对台湾有反分裂法的法理依据,可见北京政府和平与战争两手准备并没有改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