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的仕途为西方媒体所关注

发表:2007-10-17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7大正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仕途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路透社15号报道的题目是,“尽管河南省艾滋病疫情丑闻缠身,李长春却得以在政坛存活”。

李长春2002年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后主管意识形态。长期以来,西方观察界倾向于将过去几年中中国意识形态收紧的种种表现与中宣部和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的作用联系在一起,负面评价居多。

美国西东大学著名学者杨力宇说,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给很多人以思想僵化的印象,份内的宣传工作没有作好。但是他说,李长春也许是中共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者之一,但并不是中共意识形态方针的确定者:

“李长春的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做好,做得很僵化,出了这么多问题。宣传,特别是国际宣传做得最差。李长春是很僵化的,工作没做好,所以大家都讨厌他,你看他讲话,第一,没有深度,第二,板起脸来,见过他的人对他印象都很恶劣。李长春的意识形态工作、宣传业务没有做好,这是事实。” 记者:“那为什么还有人认为他会留任政治局常委呢? ” 杨力宇:“提出这个问题是对的,这个问题是值得探讨的。也许胡锦涛扮白脸,李长春扮黑脸?过去几十年来主管意识形态的人,包括邓立群,都是没有人喜欢的,因为意识形态向来是保守僵化的。所以我认为、李长春不是一个决策者,他是一个执行者,顶多只能说他是参与决策者,因为他是常委。我还是要强调一句话,意识形态的主管不是决策者,是执行者。还要看胡锦涛怎么做,胡锦涛是不是开明?是不是要推动政治改革?这才是关键。李长春就能决定意识形态要紧要松,要放要收那绝不可能。”

杨教授顺便谈到他对中国领导人胡锦涛15号所作中共17大开幕词的印象: “对我来讲,胡锦涛昨天的开幕词根本没有什么突破。很多人说十七大有政治改革出来,但是没有,昨天还是四平八稳,还是老套。对要政治改革方面,什么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都是空洞的口号。”

旅美政治评论家李洪宽直言不讳地说,李长春是一个在政治上见风使舵的人物,是“说一套做一套的专家”: “李长春这个人比较灵活,在官场上是比较典型的骑墙派。他最早是江泽民的人,作为江的忠实一派,留在胡的班子里。这个人见风使舵的本事很强,所以很快赢得了胡的信任,现在还用他,胡必须要一个人不怕得罪人来管意识形态,李长春恰恰是胡锦涛得手的爱将。离了李长这样的人还真不行。如果找一个胡耀邦那样的人,说搞开放,搞平反昭雪,他会真干,那这个政策就真是没法执行了。不能要胡耀邦这样的人,就是要李长春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专家。”

李洪宽说,从已经曝光的情况来看,李长春在河南省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对那里的艾滋病疫情蔓延有着不可推卸的罪责: “他在任内,对河南人民犯下了罪恶,河南出现了很多艾滋村,被国际社会描绘为人道主义的灾难。”

路透社说,李长春晋升政治局常委,是因为得到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的提拔。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说,这个判断也许并不准确: “李长春好象过去跟江泽民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渊源。”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