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胡锦涛在十七大的秘密武器(组图)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7-10-17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胡锦涛握手,江泽民真笑不出来。

中共党代会的关键历来是通过人事安排进行权力角斗,十七大也不例外。这虽然与中国绝大多数民众无关,但对江胡及各自的受惠人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从目前僵持不下的情况看,胡在高层当初“秘密约定”制约下,要改变江曾在常委会与书记处占优势局面,非动用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差额选举的“党内民主”来达到目的不可。这就破天荒地使“民主”与中共权斗有了决定性关联。

胡锦涛在十七大前已经在军队、国安部、中央警卫局、武警、中办等作了反“政变”的布局,同时从政治报告和党章中确立地位也顺理成章。唯独在最关键的人事安排上,江曾死死不放。如果新进常委会的是近来所传的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胡温优势依然不能形成,这将对十七大后胡温重大决策形成根本制约。利用中央委员会差额选举并公布得票率成了胡唯一的致胜武器。

胡锦涛手里有两把“刀子”。一是差额选举;二是公布血债。在共产党历史上,1957 年赫鲁晓夫用中央委员会成功挫败“倒赫政变”是一个有意义的先例。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揭露了斯大林的暴行后,释放了绝大多数古拉格中的政治犯,进行了大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停止了苏联国内的大规模政治镇压。从总体上看,此举顺应当时人心思变的大趋势,所以获得了党内外的广泛支持,但同时也激化了赫鲁晓夫与中央领导层保守势力的矛盾。



1957年6月,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等在苏共中央主席团层次策划了一次“倒赫政变”。趁赫出访芬兰,莫洛托夫等筹划了以批判赫为主题的中央主席团会议。赫出访刚一回来赫内即被通知参加“庆祝列宁格勒建城250周年”会议。但内容是直接围攻否定赫倡导的各项方针政策。保守派凭藉在主席团中的多数地位,要求改变 “二十大”的路线和方针,并撤换党的最高领导。经表决,会议以7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决议,解除赫的第一书记职务。但赫拒绝服从,他提出的理由是,第一书记由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也只有中央委员会才能罢免,主席团的决议无效。赫要求召开中央全会讨论这一问题。与此同时,得到消息的中央委员们在国防部长朱可夫、列宁格勒州委书记科兹洛夫等赫鲁晓夫支持者的发动下,也向主席团提出召开中央全会的要求,造成了中央全会必须召开的态势。赫清楚地知道,他虽然在主席团内处于劣势,但在中央委员会却明显占优势。因此,尽快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中央委员集结在莫斯科,召开中央全会,就成了扭转败局的关键。

在关键时刻,主席团候补委员兼国防部长朱可夫对与会者揭露了会前马林科夫拉拢他的事实,导致会议休会。这样政变集团在会议第一天一举罢免赫鲁晓夫的阴谋遭到了挫折。在主席团休会期间,朱可夫用军用飞机火速把在各地的中央委员接到莫斯科开会。由谢罗夫指挥的克格勃也配合朱可夫,利用情报网向各地下达通知。二人联手,用最快的速度,将中央委员们运到了莫斯科。

中央全会的召开,并不直接意味着“倒赫政变”的失败。虽然大部份中央委员都是由担任第一书记的赫挑选和提拔起来的,他们很清楚捍卫了赫也就捍卫自己的乌纱帽,但摧毁政变集团仍然需要理由。朱可夫亮出了清算血债的杀手锏。朱可夫举出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委员会档案馆和中央委员会档案馆保存的斯大林时代文件上的亲笔签名。从文件中可以看出,政变集团成员从1937年2月27日到1938年11月12日签名批准军事审判委员会和最高法院的极刑判决-枪决共计37689人。仅在1938年11月12日这一天就批准枪决了3167人。

朱可夫的发言造成极大震撼。大多数中央委员受到他的感染。而政变集团虽然具有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却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摆脱被动的局面。会议由此转入批判“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议程。最后会议通过决议,宣布将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及主席团,他们的支持者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会议还选举了新的中央主席团。由于中央委员会多数成员站在赫一边,赫鲁晓夫反败为胜。赫鲁晓夫在这场斗争中最终清除了“斯大林时代”遗留的保守势力,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地位,为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胡锦涛拥用同样厉害的致胜武器。首先是江泽民曾庆红不得人心,经过胡挑选和 “预选”的中央委员会多数成员会站在胡一边。在整个权力斗争中江曾逐渐处于下风、走下坡路。江曾经排挤过像杨尚昆兄弟、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这些人,而这些人整个人脉关系还在。曾以太子党自居,骄横跋扈,得罪了很多人。在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兵家必争之地上胡具优势,就看怎么用了。

其次,江曾是带有血债的。在江泽民执政时期,犯下了重大的血案。对法轮功的镇压涉及到全国近一亿人,全国大量的财政都投入到镇压法轮功当中。两人都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江泽民是发动者,但是背后都由曾庆红策划,罗干、周永康等来执行。另外像参与六四镇压、阻挡重议六四的问题,均是党内和全国民众关注的焦点。选择法轮功和六四两大血案为突破口,拔除罗卜带出泥,江曾人马一网打尽。

胡锦涛比与朱可夫更有利的是胡掌握了江系人马的严重腐败问题。除了金人庆已拘押在手外,最近公布的通天“海归美女”披露涉案金额高达1兆2千亿的招沽权证案黑幕,直指江泽民、贾庆林、黄菊、吴志明、俞正声等。“海归美女”与金人庆都掌握着江氏家族的海外资产,是逮捕江泽民的重要证人。

在十七大中央委员会布局上,江的人脉实质处于弱势。但江困兽尤斗,硬将不得人心的江系委员塞进常委会。从这点上,胡应该体会到“民主是个好东西”了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