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官员们如何读书?

作者:金海涛 发表:2007-10-17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近日出台了一个规定,市级机关将为公务员(什么公务员,其实也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官员)提供一批学习“功能表”,那当然不是要官员都去进厨房表演厨艺,而是要求官员每年要完成六至12本书的阅读,且具体规定每个官员每周要抽出七至10.5小时的时间来读书。同时还规定官员每人每年用于学习性的支出不得少于300元。


看了这个规定,我觉得真是太好了,虽然我不清楚那个学习“菜单”开列了什么“菜肴”,也不知官员怎样看待这个规定,但我真的希望我们的所有官员都能够按规定抽出时间去安心读书。
这项规定在中国官场可谓头一遭,大概其他各地会群起仿效的。我猜想他们之所以做出这种规定,肯定是有某种原因的,那原因就是中国官场的现实。我原来以为上海官场是中国官场最好的,虽说不上廉洁,但与全国各地乌七八糟的官场相比,总要稍胜一筹,至少很少看到上海有那么多的贪官被揪出来。然而,自从陈良宇的丑事曝光以来,我反而觉得上海官场更臭了,一大批贪官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官场的丑闻更是了得。官商勾结大肆进行,大量侵吞国家资财;那个叫做张荣恭的房地产商竟然弄来一个国色天香的美女作为“公共情妇”献给高官,于是众多高官都被她放倒了;陈良宇一人就供养了六、七个情妇;那个什么局长竟然花费巨额公款到香港又嫖又赌;众多官员的老婆相互勾结,协助贪腐的老公敛财,等等,等等。看来整个上海官场没有好好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所以,才堕落到如此地步!可惜呀,可惜!

好了,现在有了学习“功能表”了,那就好好去学习吧,虽然,我不知道那“功能表”的具体内容,但总能猜到个八九不离十,恐怕主要不是去学什么孔孟之道、儒家经典吧,还是要老老实实去学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吧。这样一来,官员们就不要再作“三水”干部了(上班喝茶水,下班喝药水,月末喝薪水),也不要一下班就去用公款大吃大喝、打麻将,也不要到处拉关系、走后门、买官卖官了,更不要去养情妇、包二奶、泡小蜜了,就专心去读书吧。

这当然是对官员的要求,但作为小民的我对这个规定还是有些不太清楚。

其一,这个关于学习的规定真的就有什么作用吗?因为已往我们党也有不少关于学习的规定、要求,比如,学习党的档呀、规定呀,而且不少官员还被送到各级党校去学习呢,但学了很多还是没有什么用。学了廉政建设,照样贪污腐败前腐后继、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学了胡哥的“新三民主义”,照样不去关心百姓的疾苦,不去照顾民众的利益;学了什么科学发展观,照样只去追求GDP,而造成越来越严重的污染。那样有明确目的的学习都没起到什么作用,而这种泛泛的读书学习就真的有作用、有效果吗?

其二,这种规定真的能够落实下去么?你规定要他每年读六至12本书,每周读书七至10.5小时,谁去检查?已往很多规定都流于形式,而这种关于读书的规定更容易泡汤。我看,这种规定更像是官场作秀的一种形式而已。

其三,该规定明确要求官员每人每年用于学习性的支出不得少于300元。这就更奇怪了。试问,这每年的300元支出是官员自己掏腰包,还是由国库开支?按照老共的常规,这300元是不会由官员自己出的。那么,好了,既然由国库出,那么任何一个官员都可以随便弄来一张购书的发票或收据向单位报销。一人300元当然是个小数目,那么,整个上海市大概有50万“公务员”吧,用我小学时学的算术知识,大概就要从国库支出300x500,000=150,000,000,一亿五千万人民币呀。公务员买书,由纳税人买单,这不太公平吧?而且,谁知道他(她)是不是真的买了书?是买的马列主义经典、毛选五卷、邓选四卷?还是买的金庸写的武侠小说、琼瑶写的爱情故事?官员们什么事都能作假,难道这方面就玩真的?

大概上海市关于官员读书的规定已经开始执行了,那就让我们等着看热闹吧。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