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漫谈:让贤是福

发表:2007-10-18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穆公派商人去运盐,动用了很多牛车。商人用黑羊皮向奴隶贩子买下百里奚,也叫他赶盐车运到秦国去。盐车到了秦国,秦穆公亲自出来察看,看到所有拉车的牛都瘦巴巴的,只有百里奚所赶的那条牛很肥美。穆公向他问道:“载得那么重,跋涉了那么遥远又危险的路,你这一条牛为什么还这样肥呢?”百里奚回答道:“我让它定时吃喝,赶它上路又不暴虐;遇到危险的路段,我一定亲自观前顾后照料它。大概是这样才肥吧!”穆公一听这番话,知道百里奚是个君子,就叫人让他好好洗个澡,换上新衣帽。果然百里奚摇身一变,光彩焕发,再也看不出是个卑贱的奴隶。秦穆公跟他坐下一谈,谈得非常高兴,竟然忘了疲倦。

有一天,秦穆公和公孙支讨论政务。只讨论了一会儿,公孙支发觉不对劲,心神不安地说:“主君今天的耳目特别聪明,思虑非常周到仔细。主君大概见过圣人吧!” “是呀!我非常欣赏百里奚的言论,他就像个圣人。”秦穆公喜孜孜地说。公孙支回去后,又拿一只雁来向秦穆公贺喜道:“主君已得到社稷的圣臣,我特别来为国家祝福。”穆公一点也不推辞,拜了两拜接受了礼物。第二天,公孙支自动把上卿的职位让给百里奚,说:“秦国地处偏僻,人民鄙陋愚蠢;而无知正是危亡的根本。我自知智慧比不上百里奚,请把上卿让给他。”穆公不肯答应。公孙支又说:“我主君不用人介绍就得到社稷的圣臣,这是主君的福气;我见到贤能的人而有机会让贤,这是我的福气。如今主君既然享受这份福气,怎么能叫我丢掉这个福气呢?请让我也得到好处吧!”穆公还是不答应。公孙支又说:“我不贤而占据高位,这是主君失去了为政的体统;不贤而乱了体统,这是我的罪过;進用贤者而辞退不贤的,这是主君的英明。我要是继续占居高位,那就损害了主君的美德,而且违逆了人臣的操守。主君不答应的话,我只好逃亡了。”秦穆公不得已才接受公孙支的辞让,改任百里奚为上卿而总理国政,由公孙支退居次卿来辅佐他。

秦穆公,用人唯才,不因百里奚出身卑微而看不起他,而更了不起的是公孙支愿意舍弃高官与厚禄,一再辞让,推荐百里奚为相。这种把自己个人的利益摆在一边,而以国家为优先考虑的作为实在令人敬佩。试问当今的政客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