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最大威胁在何处?

作者:莉雅2007年10月19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0-20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提出了积极推进战略经济重组、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一系列经济政策目标。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对宏观经济所面临的风险放松警惕。

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在十七大党代表大会上突出了构建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共第四代领导人的理论创新。胡锦涛还承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在经济继续增长时提高中国经济的总体质量以及国际竞争力。

*科学发展观的实施仍有差距*

美国花旗银行负责亚洲地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过去5年来为了建立和谐社会而采取的相应的经济政策相对比较成功,但是在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实施则还有一定的距离。

他说:“这几年政府一直说要控制投资规模,要控制通货膨胀,要降低贸易顺差,要控制环境污染等等,有很多政府一直希望解决的宏观经济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好像还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观。”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第5年以两位数字的速度增长,投资规模一直难以得到控制。8月份的通货膨胀达到6.5%,是过去11年来最高的;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日益膨胀,不仅带来外汇储备的继续快速增长,而且使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日益加剧;而环境更是日趋恶化,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有16个在中国。

*政府看重和谐社会经济调控不利*

黄益平表示,中国政府其实采取了一系列调控宏观经济的措施,例如在今年连续5次调高利率,8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给经济降温,但是调控效果并不明显。黄益平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政府考虑的重点是建立和谐社会,以减少社会动荡。

他说:“所有的,比如说紧缩的措施,最终都有可能导致在短期内就业人数下降。这对于和谐社会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 采取相对严厉的宏观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或是阻力比较大。”

这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表示,当然也不排除中国的决策阶层对于这些经济问题还没有达成共识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面临外部和内部风险*

尽管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稳定压倒一切,但是,国内外的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中国即将面临的是造成不稳定的最危险的伪装形式,即通货膨胀。中国一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非常敏感阶段。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也对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感到忧虑。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看来与1988年到1989年以及1993年到1996年期间的通胀灾难发生之前的情况类似。

花旗集团的黄益平说,通货膨胀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问题,也可能变成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因此需要保持警惕。但是,他并不认为这个问题会在短期内发展成一个大问题,因为非食品价格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在1%的低水平。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风险既有来自外部因素造成的不确定性,也有内部的因素。

他说:“我觉得,今后一段时间对中国来说,从短期来看面临的比较大的压力就是,外部需求如果快速冷却的话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因为我们对外部需求的依赖性非常高,像进出口在第二季度的时候已经占到GDP的9%。这个可能对经济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反过来说,如果这部份的推动作用迅速疲软的话,对下一步如何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他说,中国投资的快速增长产生了大量新增生产能力,这些生产能力如果找不到出口的话就会成为过剩生产能力,会对下一步的经济运行造成很大的压力;另外一个外部风险因素就是海峡两岸的形势。他说,台湾民进党在明年3月总统大选之前会采取各种动作,因此两岸关系如何演变在今后6个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最大风险是自满情绪*

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来自中国内部,即中国的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存在的自满情绪。

他说:“因为我们的经济一直是以这样高的速度在增长,而且保持了这么长的时间。大家就会觉得,好像中国经济不会有问题,我们一直很有办法能保持这样下去。我觉得,如果对风险放松警惕,可能是我们面对的最大风险。”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黄益平认为,中国在汇率改革上采取的政策措施与亚洲邻国相比也显得非常保守,并没有实现2005年7月汇率改革时所提出的有管制的浮动以及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目标。不过,他也认为,即使是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也不见得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所面对的各种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