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愈早愈易致癌

发表:2007-10-23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戒烟了! 吸烟对健康危害极大 除了肺癌,还可能罹患口腔癌、喉癌等冠状动脉心脏病、猝死也与吸烟有关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和63禁烟节快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统计,90%~95%的男性肺癌患者与70%~75%的女性肺癌患者与吸烟有关。由于吸烟对健康危害极大,专家提醒,愈年轻吸烟,愈容易致癌,有吸烟习惯的青少年,该戒烟了!

根据调查,94年台湾16至18岁高中职学生吸烟率为1 3.99%,其中67%是自行购买,且高达75%吸烟者表示买烟未遭拒售。中华民国健康促进暨卫生教育学会也曾统计发现∶未成年的青少年或青少女的吸烟率为11.3%及3.2%。

天主教耕莘医院新店总院家庭医学科廖俊凯医师表示,青少年心理 上认为吸烟是代表成熟,以致染上吸烟恶习,殊不知愈年轻吸烟,愈容易致癌。好奇心、消除紧张、反抗权威、模仿、朋友间的劝烟以及频繁出入MTV、KTV与迪斯可的场合,都是引诱青少年吸烟的错误第一步。

廖俊凯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约有400万人死于烟害,台湾则每年约有6000人死于肺癌。流行病学估计,到2030年每年约有1000万人死于烟害,远超过爱滋病、肺结核、车祸、自杀等。

吸烟的坏处有哪些?廖俊凯医师表示,除了气味难闻、口臭、牙齿 不好看;身体会出现咳嗽、喉痛、喘、痰多、过敏、鼻窦与气管炎、肺活量变差、没有体力、运动表现差,甚至可能罹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胰脏癌、膀胱癌等。

除了癌症,吸烟者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与猝死的危险性也比不抽烟者高;吸烟会降低胃黏膜的保护力,妨碍溃疡的愈合;孕妇于怀孕期间吸烟,产下体重过轻胎儿的机率是不吸烟者的2倍;吸烟会增加日常花费,更容易与家人、师长、朋友起争执。

廖俊凯表示,戒烟能改善肺功能、减轻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减低罹患癌症的危险性、降低消化性溃疡发作以及节省大笔买烟钱,并减少医疗支出,实是好处多多。

廖俊凯说,吸烟病患若经由医师建议与警告,可将每年的戒烟率由 1%增高为3%,第一次心肌梗塞的病患若只接受寻常照护,约有35%会戒烟,若经由医师劝告,会有约50%的病患戒烟。产前门诊中,约有20%~30%孕妇会戒烟。

廖俊凯表示,医疗院所多以开设戒烟门诊与戒烟班的方式,提供已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戒烟谘询与卫教,有时医师也会搭配尼古丁替代 疗法如戒烟贴片、戒烟口服药物。戒烟除了吸烟者的自制力外,还需要周边支持团体如家庭、朋友、医疗机构的正确引导,只要有毅力与恒心,一定可以完美戒烟。

来源:整合辅助医疗协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