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补中药(一)

作者:穹埃 发表:2007-10-23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药物保健法应以清润为主,辅以补养气血。
1.清润秋燥药
秋燥有温燥、凉燥之别,在用药上应予以区分。常用的有沙参、天冬、麦冬、百合。
2.养阴滋补药
在秋季,应养阴滋补肝肾,因为秋为肺所主,肺盛而肝弱,滋补肝肾,调理赃腑之间的平衡。例如:女贞子、胡麻仁、干地黄、玄参、黄精、玉竹。
3.益肺润燥剂
枇杷膏:由枇杷叶制成;雪梨膏:由大雪梨制成;二冬膏:由天冬、麦冬制成。
以下详细介绍清润秋燥药:
沙参是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珊瑚菜的根,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江苏等地,多于夏秋两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用开水烫后剥去外皮,润软切片或切段生用。沙参有北沙参和南沙参之分:北沙参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珊瑚菜和根;而南沙参为橘梗科沙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轮叶沙参、杏叶沙参及阔叶沙参的根。中医认为,沙参性味甘而微寒,入肺、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功,适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痰少、咽喉干燥等症,及温热病热伤胃阴或久病阴虚津亏所致的口干咽燥、舌红少苔、大便干结等。一般说北沙参养阴作用强,而南沙参清肺祛痰作用好。《本经逢原》言其「有南北两种,北者质坚性寒,南者体虚力微」。《本草从新》言「北沙参……专补肺阴,清肺火,治久咳肺萎。南沙参……功同北沙参而力稍逊」。《饮片新参》言其「养肺胃阴,治劳嗽痰血」。
沙杏猪肉汤:北沙参15g、杏仁10g、瘦猪肉50g,调料适量。将沙参、杏仁布包,猪肉洗净、切丝、勾芡。先取二药水煎取汁去渣,再煮沸后,下肉丝煮熟,食盐、味精等调料服食。可清肺、化痰、生津,适用于咳嗽少痰、口渴咽干、咽痒等。
沙参花生饮:北沙参、花生米、银杏、百合各25g,冰糖适量。将上述四药水煎取汁,纳入冰糖溶化饮服,嚼食百合、银杏、花生,每日1剂。可润肺化痰,适用于咳嗽痰少、气短咽干、舌红少苔、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
沙参煨鸡蛋:沙参30g、鸡蛋2个、冰糖30g。将沙参布包,鸡蛋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蛋熟后,去壳再煮半小时,去药渣,纳入冰糖溶化,饮汤食蛋。可养阴清肺、降火除热,适用于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虚火牙痛、咽痛干痒等。
猪肉炖沙参:瘦猪肉250g、沙参30g,调料适量。将猪肉洗净、切丝,锅中放素油适量烧热后,下猪肉煸炒,而后下沙参(布包)及食盐、葱花、味精、姜末、料酒等,加清水适量,煮至猪肉熟后,去药渣,分2次食完,每日1剂,连续7~10天。可益气养阴,可用于气阴两虚的咳嗽。
沙参麦冬汤:沙参麦冬汤记载于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所著《温病条辨》的《上焦篇‧秋燥》:「燥伤肺胃阴分,或热或咳者,沙参麦冬汤主之。」沙参麦冬汤组成为沙参、麦门冬各三钱(11.25g)、玉竹二钱(7.5g)、甘草一钱(3.75g)、冬桑叶、生扁豆、天花粉各一钱五分(5.5g),水5杯,煮取2杯。用于温病后期肺胃阴伤证,有清养肺胃、生津润燥的功效,能益气养阴、轻清肃降、扶正祛邪,临床应用喉源性咳嗽、久咳不愈、小儿秋季腹泻等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