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浩劫 半数物种恐在数百年内灭绝

发表:2007-10-25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针对化石纪录所做的统计调查警告说,过去五亿年间,每当赤道热带海洋的温度升高数度,地球就会经历大规模的物种灭绝。因此科学家担心,让地球超过半数物种灭绝的情形可能再度发生,而且可能在数百年甚至数十年之内发生。

化石分析显示 物种五次大灭绝

这份二十四日刊登在英国期刊“皇家学会学报:生物科学”的研究指出,在地球有化石纪录的五亿二千万年期间,共有五次物种大灭绝,每一次都适逢暖化严重的周期,其中有四次与热带海洋暖化有关,而热带海洋变暖也意味整个世界更温暖。

本研究首席作者、英国约克大学生物学家梅修说:“我们发现,如果将化石纪录视为一个整体,气温升高得愈多,物种灭绝的数量也更多。”在五个生物种类剧减的时期中,其中一次甚至有九十五%的物种消失。科学家所定义的大灭绝,指的是有超过五十%的物种灭绝。

未来数百年 恐达暖化高峰

这篇首次将气候变迁模式与大规模物种灭绝成因相结合的研究指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狂增,预期地球温度在未来数百年的增加幅度,可能接近这些暖化高峰。

根据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最新的预测,到二一○○年时,地球温度和一九八○到一九九九年间相较,可能增加摄氏一.一到六.四度之间。

梅修与同僚特别注意地球在每一千万年时期的温度,是因为化石纪录无法做如此精确的时间划分,于是他们比较物种数目、物种科别数目,以及整体的生物多样性。他们发现,温度愈低,生物种类愈多,温度愈高,则会有愈多物种死掉。

但这篇研究并不试图指出温度升高与物种灭绝一定有因果关系,譬如发生在六千五百万年前的最近一次物种灭绝,造成包括恐龙在内的物种绝种,祸首可能是小行星撞击地球。

另一篇研究则认为海洋暖化与物种灭绝有因果关系,而二氧化碳的自然增加,又使得空气与海洋暖化。

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学与古生物学教授华德说,暖水的含氧量较少,而且滋养更多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回过来又会释放有毒的硫化氢到空气与水中,杀死物种。

华德在检视过去十三次大大小小的物种灭绝后,发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一增加,含氧量就会减少。这篇研究将发表在二十八日的美国地质学会年会上。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