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青年救中国女孩的“自私”动机

发表:2007-10-26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年,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籍女孩张去落基山学习滑雪,从而认识了她的滑雪教练戴维斯。滑雪中拐弯时,她的身体突然失去平衡,飞速撞向一棵松 树。戴维斯见机不好,飞滑上前,用自己的身体挡在女孩张的前面,而后自己撞到树上,导致头破血流,两根肋骨被撞断。而女孩张因此只是受到了惊吓,毫发无 损。

  女孩张出于感激之意去医院看望戴维斯,并玩笑的对他说:你这种行为在中国叫做"英雄救美"。没想到戴维斯憨笑着说:"这只是我的义务,你要是被撞伤, 估计我的饭碗也保不住了。"女孩张没想到戴维斯会这样来说自己"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在惊愕的同时,为戴维斯的憨厚坦诚而感动,从而有了好感。后来来往 中,二人产生了感情,走入恋情。女孩张又对戴维斯提起了这个话题,问他是否真的是为了"饭碗"。戴维斯说,除了为饭碗外,还有个原因:"那就是一见到你 后,我的心就被莫名其妙的触动了……

  戴维斯对自己"英雄行为"的解读可以看出有两点:1、为了保住饭碗;2、因为喜欢女孩张,对她有好感。这两种解读都是出于人的寻常本能和需求,唯独缺 少的是"崇高"。我想:女孩张喜欢的大约正是戴维斯的这一点--淳朴,坦诚,毫无矫饰雕琢之感。这让她感受到了中国人思维方式之外的另一类人的思维方式, 那就是真。

  戴维斯的这个行为在中国,是可以登报纸、上电视的,因为对中国这个国家平台上来说,这无疑是一种"英雄、模范行为"。

  如果他是个中共党员,会被媒体描述为"充分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媒体采访时,他十有八九会说:这都是党和政府多年教育的结果,或者说,"作为一个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

  如果他是个党员干部,会被媒体描述为"党的好干部戴维斯",也许还会进一步挖掘出戴维斯同志"清正廉洁"、"一贯勇于助人"、"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 贡献"之类的事迹,但绝不会说戴维斯同志只不过是为了自己的"饭碗"而尽到了自己的"职责",更不会说他是因为喜欢这个外国女孩。

  伪善矫饰,夸夸其谈,喜欢拔高,谎话连篇等恶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骨血,道德、是非观念的颠倒,使我们有时候连最基本的好坏优 劣都分不清。从而,官员不贪污受贿成了美德;医生不收红包是模范行为;警察破案、捕捉罪犯维护社会安全成为英雄事迹,立功奖励;军人守卫边关成了伟大情 怀;教师课堂教学教得好成为模范教师;科学家科研出了成果也变成了先进……诸如此类,比比皆是,悉心琢磨推究一下你不仅会哑然失笑:

  莫非他们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做法都是不应该?不得不让我这样想。

  应该正常恪守的职业基本要求与素质,在中国竟然成了模范先进与高尚!

  生活常识要回归,道德理念要正本清源。

来源:倚栏读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