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正义在台湾

发表:2007-10-27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转型正义是目前新兴的政治社会议题,但是从台湾转型的时程与阶段来看,许多人认为可能的时机已经晚了,甚至因为过去民主转型时太强调转型而忽略了政治正义的议题,使得许多相关的资料,甚至论述的建立,都不够完备。在这样的反省下,这篇文章希望能从台湾转型的特性,以及目前的政治环境来讨论更进一步深化转型正义的可能。

当然,正义能更早实现,甚至在政治转型时能同时达到正义的目标,是对台湾社会最好的;但是,目前遇到的实际状况,却是过去着重在政治转型,甚至强调和平转型的重要性,因此强调的是妥协,以及温和的改革。甚至在政党轮替过程中,这个权力轮替也是不完整的,民进党赢得总统而反对党(传统的威权者)拥有国会多数,而这个分裂政府的状态持续了将近七年,展望未来的选举,甚至可能是会持续下去这样分裂的状态。所以,延迟的转型正义以及不完整的政权轮替,是台湾现阶段讨论转型正义所必须面对的环境。

因此,一个可实践的转型正义策略,必须认清这些政治条件,发展出具体的政治实践策略,这也是本文想要强调的重点。认为论述的深化是重要的,但是如何规划下一阶段的实践策略,可能是缺乏讨论的。甚至因为对于政治环境限制的认知,对转型正义也有失败主义的倾向,甚至简化为选举的工具。这些都是本文想要讨论,甚至要挑战的对象。

本文的立场是,一个具体可行的转型正义策略,是存在的。在现实的政治环境之下,转型正义有其实践的空间,从来不是太迟或太晚的问题。根据这样的立场,我们发展出以下转型正义在台湾的实践观点:

不是合法的问题,而是正不正义的问题

过去在强调转型正义都会集中在受难者的平反与补偿上,而忽略了加害者的追究,会产生这样的偏差,那是因为太着重于法律上转型正义的追求。因此,无论是二二八家属补偿或赔偿的正义,还是白色恐怖时期,不当审判的追究问题,常常会遇到过去法制的正当性与合理性的讨论。

因为,从法律的观点来看,恶法亦法,过去的恶行,在恶法的条件下当然是合法的。而在这样的,缺乏转型正义的法学观点之下,所谓转型正义的讨论,就会沦为补偿的问题。以目前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对于是否担任过职业学生问题的回应,皆以合法或未违法作为主要的回应。因为,心知肚明,担任职业学生举发黑名单,是不义的,但是在过去的制度之下,并非「非法的」。如此观之,目前关于司法转型正义的讨论,甚至关于法官政党背景的揭诸,是一个好的起点,提醒我们:问题不是合不合法,而是法律合不合正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台湾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