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秘古寺 台风後冒出

发表:2007-10-31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风「罗莎」过後,浙江宁波鄞州区五乡镇明堂村的山体发生了坍塌。前两天,竟然冒出了一座有千年历史的古寺遗址!

沉睡了325年的古寺

据报导,明堂村三面环山,「罗莎」来袭时,大雨整整下了一天。第二天,村民李信国走到村西面大山岙时,发现通往山里的唯一一条小路已经塌陷了,原本20米左右的路成了一个2米多深的大坑。
「这一塌,上山的路就断了。」这麽一想,李信国就拿了砍刀把路边茂盛的竹子砍掉,好开一条新的路出来。「竹子一砍掉後,一个巨大的房柱石地盘就露了出来,颜色有些发青。坍塌的坑里有很多青瓦。」
李信国马上就联想到了老人们提起过的「村里曾经有个大寺庙」,他立刻把这个事告诉了鄞州区文管会。

占地千亩丶千僧过堂

鄞州区文管会马上派人到明堂村。通过对石地盘丶瓦砾堆积层的勘察,工作人员确定这里是一处古寺院遗址,可能就是明觉寺。根据《宝庆四明志》记载:明觉院,旧号明堂院。唐宝历二年(西元826年)建。常住田九十四亩,山九百八十亩。《鄞县通志》毁废寺院中也有相关记载。

鄞州区文管会主任谢国旗说:「我们推断明觉寺前身为明堂院(明堂村的名字或许也就是由此而来),建於西元826年至今已有1,181年的历史,改为明觉寺也有943年的历史了。」

一提起明觉寺,不少年长的村民,就想起前人曾经形容它是「千僧过堂」丶「一庙有三殿」。上千的和尚一起做法事丶一个庙三个殿丶占地近千亩,明觉寺的规模可见不小。

传说寺里小和尚激怒了龙王

明觉寺距今已有943年的历史。《鄞县通志》记载:「明觉寺,唐宝历二年(西元826年)建,宋治平元年(1064)赐今额,元泰定年间废,僧子琦重建,宋濂有碑记,後废。清康熙二十一年(西元1682年)移建於岙口白云山旁。」由此,工作人员推断,这座寺庙在地下沉睡了325年左右。

而关於明觉寺被毁的原因,一直有这样的传说。明觉寺坐南朝北,三面环山,连绵的山上共有九个山头,於是就有了山头有九条龙的说法。

相传古时候有一天,明觉寺的一个小和尚在寺里厢房边上的一个古井里洗尿盆,小和尚的行为激怒了龙王,便发了一场大水,将明觉寺冲毁。而村里的一条溪流也因此一直被村民们称作「旱家龙」。
至於古庙被埋於地下的真实原因,考古人员正在考证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