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争影片的不同

作者:唐光明 发表:2007-10-3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西看多了就会看出一些名堂,前几天一个朋友刚看完《三国演义》,我也在前段时间看了几部美国战争片。

我发现美国和中国的战争片有着很大不同。中国的战争片不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都把描写对象瞄准领袖人物,通过国家元首或将军的言行来体现一段历史、一场战争,对士兵的描绘则微乎其微;而美国的战争片通常是以普通士兵的军旅生涯来表现战争和历史,我们经常能在美国战争片中看到一个士兵倒下后,战友们簇拥上去安慰、包扎,甚至哭泣;但在中国战争片中很难见到士兵倒下后的悲观场面,也看不到士兵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变化,在这样的片子中士兵的生命可以说不值一提。

由此可见中国人重视领袖人物,美国人重视人人平等。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国家的立国原则,也是两种制度差异的表现,中国仍然沿袭“君主至上”的政治制度,在一切领域一切场合,领导站在最高位置,普通人则是“无名小卒”,这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的。而美国则是现代意义上的文明国家,重视人的价值,不论是何人都有他的价值体现,可以表达个人思想和情感。

另外在美国战争影片中我们还能发现美国兵往往是以“救世主”来出现,这也反映出美国人的优越感,这显然是他们先进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的体现,这是整个世界应该推崇的做法,而不是所谓“干涉”。这与中国古代帝王向周边蛮夷推销“文明”是一样的,当一个国家的制度和观念发展到领先世界地位时,就有义务去帮助落后的国家走向文明。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