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降息期望影响美元贬值势头继续

发表:2007-10-3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美国降息期望的影响,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的势头星期二还在持续。美国专家对美元的走势感到忧虑,认为这将会对全球的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拖累世界经济的增长。

*不确定性众多 汇率首当其冲*

美国面临的经济不确定性实在是太多了,如原油价格、美元地位、信贷市场、房地产市场、利率走向等等,相互之间又彼此牵连,互相影响,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美联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会决定利率走向的,而这个会议本身又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带来新的影响,美元的汇率就首当其冲。

继星期一美元币值下滑之后,星期二美元对欧元、英镑等货币的币值进一步走软。到发稿时间为止,一欧元兑换1.4435美元,明显高于星期一的1比 1.4424。一英镑兑换2.0684美元,也高于星期一的一比2.0624美元,创出了1981年以来26年中美元对英镑的汇率的最低价。不过,美元对日元的汇率稍有回升,一美元兑换114.64日元,高于星期一的一美元兑换114.61日元。

金融时报说,到目前为止,美元对由6种世界主要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综合汇率已经创下历史最低点,为76.777。

*美元继续贬值 引起辐射效应*

影响美元地位的因素有很多,但利率的变化无疑是有着直接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美元的走低又会引起一连串的辐射效应。与美元挂钩的原油价格在一路走高,星期一撞击94美元一桶的新记录。星期二油价回落,但是仍然在90美元以上。

黄金价格也强力上涨,目前已经达到800美元一盎司,是近28年来的最高点。黄金上涨的原因是市场对美元走低会助长通胀压力增加的担忧,为了保值,投资人便增加了黄金的持有量。

*分析:出口业将受创*

美洲银行的首席投资战略师约瑟夫.昆兰星期二撰文指出,美元继续贬值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出口业将受到打击。他说,在过去十年间,几乎所有国家--从中国到丹麦,从土耳其到埃及,出口在本国GDP中的比例都大幅度提高,对出口的依赖显著增加。出口在全球GDP中的比例从2001年的 24%提高到2006年的30%。

*分析:美联储决策难*

华盛顿经济研究机构--经济战略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本.卡林纳博士赞同昆兰的观点。他告诉美国之音,美联储的决策者们现在的处境非常困难。他说,他们一方面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防止正在下滑的经济加速下滑,需要削减利率;但同时,他们对利率下调可能会对美元产生的影响而不能不有所顾虑。

他说:“大多数采取出口导向战略的国家都把美国视为最终市场,把美国消费者看作他们出口产品的买主。最近几年来,美国一直是全世界的消费者。当然,欧盟、亚洲的消费能力也很大,但美国作为单一国家的消费能力是无人能比的。现在美元一路下滑,而其它国家的货币,如欧元、人民币等,则相应坚挺,这样世界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势必价格更高,从而减弱美国的购买能力。所以,美元贬值的代价将由世界的出口业来承担。”

卡林纳认为,如果美联储大幅度削减利率势必加大美元贬值的速度,后果将会十分严重。因此,他认为,这次降息之后不要再降了,否则利率走低的预期提高将会造成美元的无序贬值。

*分析:降息后应谨慎*

卡林纳的看法其实代表了许多美联储观察家的观点。美洲银行战略投资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琳.里泽尔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利率问题非常敏感。由于市场情绪或者市场信心现在对经济走向具有关键作用,所以这次美联储降息势在必行,否则就会触发市场大抛售。

不过,里泽尔认为,美联储既要照顾市场又要顾及美元影响,可行的办法是,在这次降息之后发表声明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利率将保持不变。

她说:“美元可能已经把降息至少0.25个百分点的因素反映出来了。如果利率声明中表示美联储准备维持利率不变,这样将对给美元以一定的支撑,防止美元大跌。”

里泽尔估计,近期经济正在走软,但到明年可能会稍稍恢复,这也有助于美元地位的稳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