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再发话警告中国股市泡沫(图)

发表:2007-11-01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再次表示,中国股市的飙升是非理性的,股市泡沫很快就会破灭。中国数亿股民中,有的认为,中国股市有国家背后支撑,这是所谓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有人说,中国人的爱赌心理根深蒂固。也有许多股民则是一谈股市就心里恐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对中国股市的警告,今年至少已经是第三次了。他在10月30号说,中国股市A股是“投机性的大泡沫”,中国股市将经历“重大收缩”。格林斯攀在10月3号的另外一次讲话中说,中国股市的泡沫已经大到不可想象了。

过去有一种说法,格林斯潘打个喷嚏也会使股市动荡。但是目前看来,他对中国股市的警告再次被置若罔闻。南华早报经济版头条报导的题目是“中国大陆投资者无视股票泡沫的警告”。上证综合指数日前再增57.572点,达到5954.765点,增幅近1%;深圳股指同样走强,新增2.5%,以1463.538点报收。沪深两地股市成交热络,资金高达1160亿元人民币。中国大陆股市连续4天上扬。与此同时,大量境外热钱也纷纷进场,推动股价和各项股指进一步攀升。

一些中国投资人士对格林斯潘以及中国股市发表了不同的见解。美国杨柏翰大学金融系毕业的投资顾问姜程说,中国股市中的主角是国有银行、企业、基金大户。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力量是美国政府不能匹敌的,这是中国股市同美国股市不同的地方。

*80倍的市盈率也可理解*

姜程说:“市场经济如果有政策干预,市场非垮不可,这是美国的理论,而中国(股市)就是不垮。中国是一个集权制国家,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拥有土地,你美国政府有几块地啊?有几个厂子啊?你美国政府是民主选举的,但是政府没有什么杠杆力量,就靠联储局利率上下在那里调,或者增加点税。美国的管理体系很完整,这没有错,但是美国(政府)的实力不强,可别小看中国的这种国家资本主义,太厉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特色两字太有文章可做了。”

采访中姜程还谈到,中国股市似乎要推翻美国市场有关股票市盈率不应超过20%的理论。这位投资顾问说:“中国要推翻美国那个20倍市盈率的理论,我觉得有一定理由。在一个经济每年以10%到11%这种发展速度之下,在这种新兴的金融市场里面,40、50、甚至80倍的市盈率都是可以理解的,而美国的理论是把 20倍作为Benchmark(基准)。”

南华早报援引中信嘉华银行(Citic Ka Wah Bank)经济分析师也认为,只要经济成长快速,70倍的市盈率也是合理范围,超过90倍则可能会引发市场调整。

除了注意到中国股市有别于美国股市的特点外,一些股民对中国股市深表忧虑,认为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可能有意维持股市居高不下。这位姓张的股民说:“我看(股市)也差不多了,他们(政府)觉得,股市上去就不能下来,政府拿股市作为一个政绩。肯定现在已经是泡沫了。市盈率都一两百了,这不是胡闹吗?”

*一夜暴富的赌博心态*

记者请这位在股市上打拼多年的老股民为中国股民真诚地敬上一言。他说:“没有富余的钱,拿那点保命钱好好生活吧。(很多)中国人有幻想,赌性十足。”

这位股民的告诫是,不要在股市泡沫破灭之际,执意葬送自己的辛苦所得。他说,中国大陆很多人举债炒股,倾囊炒股。

身在中国股市中的许多股民,可能像下面这位女股民一样,既想搭上中国股市的这趟快车赚点钱,又怕股市泡沫有一天真的在自己入市后破灭。他们每天心惊胆颤、忧心忡忡、身不由己,尤其是在格林斯潘多次讲话以后。她说:“我现在的心态是,又想挣钱,又怕跌下来,一天到晚胆颤心惊。看着股市上涨,我的心里存在侥幸,心里却时时蹦着个弦。不知道哪天一下子下来,辛苦挣的这点钱又全籀进去了。”

接受采访的这些中国普通投资者似乎都没有说现在他们就会彻底退出股市。他们说,中国股市以及中国经济具有某种特殊性,要继续予以认识;在中国股市理性操作尽管往往显得并不理性,但还是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最后,不能靠股市发财和养老,要戒除一夜暴富的赌博心理,而把钱交给共同基金经理去运作,倒是一种简单有效,投资而又避险的方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