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股市泡沫是否即将破灭?(图)

作者:凯蒂·亨特 发表:2007-11-02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观者认为牛市行情继续看涨

中国的牛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外面的雕塑牛一样。今年的中国股市市值几乎上扬了三倍,股市投资者叫嚷着要从这个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方分一杯羹。

如果“中国石油”下周在上交所挂牌后,它的股价猛涨,这个中国石油巨头有可能取代埃克森美孚化工,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崛起自然发展的结果。

而另外一些人看来,它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股市泡沫,就像当年颠峰状态的网络大潮。

过热?

中国股市在很多方面,显现出典型的泡沫特征。

出租车司机、大学生与和尚都去"炒股"挣钱――"炒股"是中国对股票交易的俗称。

网上聊天室谈的都是股市投资技巧,报道说每月新开立的股市交易账户都有数百万。

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最近卖掉了手中持有的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股,获得了暴利。他在上周警告说中国股炒得太热了,不能买。


沃伦·巴菲特认为中国股市过热

依照最常规的标准来看,很多中国大股票的市值都被拉得过高。

中国主要的证券指数交易达到上市公司预计盈利的50几倍,几乎是欧美主要股市的三倍。

不同标准

在上海的基金管理人克里斯·拉夫尔说,中国股市不能用其它股市的标准来判断。

通货膨胀超过银行存款利率,而房地产在中国当局采取调控措施以后,也失去了投资吸引力。

中国家庭存款2.3万亿美元,但是严格的投资规定,限制了它们不能向海外投资。因此,中国股市成为它的唯一选择。

拉夫尔掌管着马丁可利公司30亿美元的资金,这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总部在爱丁堡。他说:"如果是正常的市场,它是过热了,但是这是一个封闭的市场。"

拉夫尔先生说,中国公司近年来利润增长率达到30%的爆炸式发展,而且随着国营公司改善管理,还将加快企业的发展。

拉夫尔说:"人们的态度正在改变。企业管理人员把自己视为职业经理,而不再是政府人员。"

他计划避开中国石油这样的中国大企业。不过他说还是能够找到一些价值良好的企业,比如中国政府正在鼓励投资的医疗卫生等行业。

新股上市

股市狂热背后的一个因素是大量新股的上市。仅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就有75支新股挂牌交易。

很多新股在中国都家喻户晓,它们吸纳了大量的股民资金。

市值最高的大公司
埃克森美孚
中国石油
通用电气
中国移动
工商银行
盖兹普诺
中国石化
美国电报电话
英国石油
中国人寿

资料来源:露透社

中国石油,也在香港和纽约上市。该公司称,本周从股市融资90亿美元,是目前为止上交所融资最大的公司。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教授说:"2006年以前,很少有最重量级的大公司在上海上市。"

"如果价格还像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那样猛涨,我看这就是明显的泡沫信号了。"

中国当局已经采取措施缓解股市的过热,但是股民迄今为止还是置若罔闻。

人们深信,政府不会允许股市大崩盘。

姚教授说:"人们认为奥运会前是牛市。"

"他们相信,政府为了不出问题,会全力支持股市。因此,他们对于保护自己的投资风险,就不再那么小心谨慎了。"

政治后果

股市崩盘将为中国领导人带来政治后果,因为他们领导的正确与否,与保持急速冒进的经济高速增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普通中国城市居民可能成为股市崩盘的最大受害者,因为上海证交所的外国投资还十分有限。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凯利·布朗说:"如果中国股市崩溃,中产阶级就会走向街头。"

"就会引起过去20年中那些置身于政治之外的人们的不满,并降低人们对共产党领导经济的信心。"

中国股市的繁荣,使中国的五个企业跻身于世界市值最高的10大公司。

就目前来看,它是中国骄傲的一个资本,但是这一荣光可能会变成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