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孙子兵法》在美炒股

作者:吴卫东 发表:2007-11-07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一个知名的对冲基金做股票执行交易员已经两年了,我的工作就是执行基金经理们交给我的大买卖单。这几天,我正在读一个中国朋友推荐的《孙子兵法》,他说里面有不少策略可以运用到我的交易上。

 这一天,因为没有政府的经济数据公布,所以市场比平时平静得多,各股票的交易量都比较小,股指跟昨天的收盘基本持平。这时,基金经理David走到我的桌子边,让我帮他买20万股ABC。他说他知道ABC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只有50万股,在今天这么平静的市场里执行20万股的买单有难度,不过他觉得今天的价位很好,明天有个重要的政府经济数据要发布,他担心到那时价格会高出不少。

David走了以后,我打电话给我的经纪人John,说我想买20万股ABC。John两年前开始跟我合作,我对他非常信任。John说,这个买单有点儿难度,特别是ABC股的专员Mike好像老想抢先交易。 John说,他有一种感觉,Mike可能会跟他要好的经纪人朋友讲我们的动向。

我们基金从成立到现在已有10年,管理的资产近80亿美元。我总觉得最近我的工作越来越不好做了,可能是因为我们基金的名气大,那些专员或者从专员那里得到我们交易动向的公司觉得,跟我们做一样的交易可以赚到钱,甚至抢在我们前面交易,我们执行交易自然越来越难。

这时,我想到《孙子兵法》里有一招,叫“出其所必趋,趋其所不意”,今天可以试一试,给Mike和市场来个出其不意。

于是我对John说:“你能不能去问问Mike,今天ABC的买家和卖家的情况,要多问买家的情况(问买家的意思是想卖),你可以告诉他是我们基金在问。”

John愣了一下,问:“干吗要多问买家?你不是要买吗?”

我说,我就是故意让Mike误解。

一会儿,John打电话来说,Mike说今天交易的人很少,他的专员簿上只有一些几百股的小单。我知道,就算其他公司的经纪人把大单告诉Mike,他也有可能捂在手里,不把那些大单放在他的专员簿上。这样他可以灵活机动地掌握,是否执行这些大单。

我看了一下,ABC目前的价位跟昨天的收盘持平,买价是90美元,卖价是90.03美元。我让John帮我放一个“在90.38美元卖5000股”的限价单。我想用这5000股去压一压市场,因为最近我一开始买,市场就往上走。

John说,你卖这5000股吧,不过不能再多了,“如果真被人吃掉的话,要尽快买回来。”

这个限价单放进去不久,我就发现ABC的价格开始往下滑,一会儿就到了89.56美元。我估计Mike可能上当了,就打电话给另一家公司的经纪人,让他帮我在89.58美元的价位买两万股。交易很快做成了。ABC的价格反弹到了89.65美元,不过一会儿又降到了89.55美元,我又买了5万股。

这时,John打电话来说,Mike说,有人愿意在89.75美元的价位卖5万股,要一次成交。我让John取消我在90.38美元价位上的卖单,然后让他在89.75美元或更低的价位买进7万股。

这个单子果然做成了,此时,我已经买到了差不多20万股。收盘前,ABC的价格大幅反弹,最后收在90.37美元,而我这20万股的平均买价在89.7美元左右。

虽然我无法确定Mike是否上了我的当,但我听说,他后来和别人提过我们公司的执行交易员“很狡猾”。

作者吴卫东,获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一个对冲基金统计套利模型交易的基金经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