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斜颈

发表:2007-11-1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婴儿斜颈的发现,多因在脖子上摸到肌肉肿块而来就诊,此时除了头部及下巴的倾斜之外,变硬、变短的肌肉,也会使头部向患侧的转动不灵活。这种严重的结果,不仅外观不雅,甚至会造成自卑心理,影响学习能力和人格发展,因此斜颈症一定要及早治疗(在六个月内复健 or 日后开刀)。轻微的婴儿斜颈容易忽略,打预防针体检时应提醒医生检查。

斜颈的原因

斜颈(肌肉性斜颈),俗称歪脖子,是因为颈部最大的肌肉“胸锁乳突肌”发生纤维化所致。“胸锁乳突肌”位于颈部的两侧,当一侧的肌肉发生纤维化,这一侧的肌肉即变硬、变短,会使头部往该侧歪斜,而下巴则斜向另一侧。

例如左侧的斜颈,即表示其左侧的胸锁乳突肌发生纤维化,此时可在其左侧的脖子,摸到坚硬如骨头的肌肉硬块,将其头部会倾向左侧,而下巴则斜向右侧。这一种肌肉纤维化的现象,早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发生了。由于妈妈有相当高的比例,有胎位不正,甚或臀位生产的情形,使得有些父母误会以为是因为在生产的过程中,妇产科医师用力不当,把婴儿的脖子扭伤所致。其实归罪妇产科的医师是不公平的,因为根据病理切片检查,纤维化的肌肉都是一些成熟的纤维细胞,并没有受伤出血的现象。

小儿科门诊发现婴儿斜颈,多因家长抱怨婴儿老是偏一侧,在做健康检查时头歪一侧或在脖子上摸到肌肉肿块而发现,有些轻微不易触摸诊断有怀疑时,医生会借重颈部肌肉超音波作更详细检查。

斜颈除了头部及下巴的倾斜之外,变硬、变短的肌肉,也会使头部向患侧的转动不灵活,因而造成患侧的脸颊萎缩弯小,而有脸颊不对称,肩膀一高一低的现象:也会因为睡觉的时候,头部长期的倾斜,久而久之也会造成对侧后头骨的扁平和变形。这种严重的后果,不仅外观不美观,甚至会造成自卑心理,影响幼儿日后的学习的能力和人格的发展,因此婴儿斜颈症一定要及早治疗。

及早治疗效果好

六个月内施以适当的物理冶疗,常会加速肌肉软化而痊愈,纤维化的肌肉,约有一半的人会变软而痊愈,然而有的人软化得甚快,而有些人则甚慢。如在六个月内施以适当的物理治疗,常会加速肌肉软化而痊愈,甚至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治疗的方法是以大拇指轻按摩肌肉硬块,并将婴儿的脸转向患侧,逐渐使下巴能靠到患侧的肩膀。如此每天作三到四次,每次约五到十分钟,力道则以婴儿能忍受的程度为准。另外在喂奶时,尽量诱使婴儿的头部转向患侧,和婴儿玩时,也尽量以铃声或亮光等,诱使婴儿头部转向患侧,这些都可以使纤维化的肌肉达到伸展、延长和软化的目的。

 

如果物理治疗仍无法有效地使肌肉硬块变软,则应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本身相当简单,只是将纤维化的肌肉切开或部份切除,小病人只需住一个晚上,隔天即可出院。基本上,一岁以内的心病人手术后之恢复相当快速,头部马上就可以转来转去,而且不再需要特别的治疗,几个月内即不再有头部歪斜的现象,脸部及头部的变形也会完全回复正常。如果拖得很晚才开刀治疗的话,则手术之后,头部仍会有习惯性的歪斜,此时还需要物理治疗,以及四到五个月颈圈的矫正,头才会固定在正确的位置上:然而头部及脸颊的变形,有时还是无法回复到正常,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要轻忽,以免太慢的治疗而遗憾终生。

  发生于胎儿时期斜颈,俗称歪脖子。会造成头部歪斜的原因很多,如肌肉性、神经性或颈椎不正常等,也会造成,而以上所称的斜颈,指的是最常见的肌肉性斜颈治疗,少数较严重斜颈,如颈椎不正,则需更详细检查治疗。

来源:转贴自..http://www.dryahoo.org.tw/333/%B1%D7%C0V.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