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东海油气田谈判日抛球给中国(图)

发表:2007-11-14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和中国定于星期三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进行谈判。日本外相也将与中共外长就此举行会谈。

日本外务省大臣高村正彦星期二表示,在这个月底前往北京与中共外长杨洁篪举行会谈的时候,将重点讨论东海油气田的问题。他敦促中共政府做出政治性决定以解决争议。高村正彦上周五还表示,期望能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问中国之前日中双方就此达成实质的进展。

日本和中国星期三在东京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进行的谈判将是双方自从2004年10月来第11轮协商。

*杨中美:球在胡锦涛手里*

日本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杨中美分析,在第11回合谈判举行前夕,日本主动提出对会谈的期待,相当于将球传到中国一方。他说:“日本方面对这个问题做了准备和恳切的要求,现在这个球在胡锦涛手里,他如果从大局出发,做一些退让,在不牵涉领土原则问题上,可以达成妥协的。”

杨中美认为,无论这一轮协商的结果为何,福田首相对中国的访问应该都会成行,但是如果双方继续陷于僵局,将给日中关系带来变数,影响中日两国其它方面的争议。相反的,如果能取得成果,将成为双方解决包括钓鱼岛在内等各种问题的范例。

*日本将对话升级*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说,代表日本谈判的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在日本自民党10月31号的一个会议中曾经说,中国告诉日方代表,日中两国有可能在海洋中间线附近共同开发油气田,要看日本方面如何处理这个议题。因此,日本将局司长层级的对话提升到外交部长层级,期望加速解决争端。

日本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杨中美认为,东海油气田问题早已是领导人层级的议题。他说:“应当比部长还高,因为这是外务大臣为即将访问的总理开道。首相想要达成这个目标。日本在野党和执政党处于胶着的状态,如果取得这个很好的成就,对执政党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和鼓励。”

*日首相希望取得进展*

杨中美指出,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非常重视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他曾经向中共驻日大使崔天凯明确表示,希望在访华时为此问题达成具体进展。

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4月访问日本的时候也提及东海油田的问题,他呼吁中日双方降低争端,共同开发,和平解决问题。

中国和日本两国在开发东海油气田方面存在分歧,包括如何划定经济海域,联合开发的海域范围,共同开发的具体措施等争议都有待解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