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就有桃花源──保持单纯

作者:游乾桂 发表:2007-11-14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雪娥在《我的粗浅》一书中说:“一切虚名都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的确如此,虚名浮利,一下子便过了,不可能终日典藏,如果人的一生只为了财富而活,那就太蠢了。

一辈子根本花不了太多钱的,我的年平均所得只有一万三千多美金,合台币大约只有四十万元,也就是说,多数人的一个月不该花上四万元,以此计算,一生大约也只有一、二千万元的开销,或者更少;理论上,赚到这些钱便够用了,但是我们想要的,远远超过于此,这才是负担所在。

我之所以得以离苦得乐,便拜这种单纯的思想之赐,想法单,故法单,量入为出,简简单单,人生便往美好的方向前进了;理智上人人都明白,存款十万元的人,买一部三百万的房车便错,有一百万,买一栋一千五百万的房子也错,但人们习惯将错就错,便大错特错了。

三餐不继的人,老惦记住一顿三千元的豪华膳食便错,羡慕他人鲍鱼、鱼翅也不必要,想念五星级酒店当是奢想。

必不必要,自己最清楚,我并非云淡风清,或者清新自然的无浊之士,而是明白那些事做来只是负担,人为一栋三尺之屋,方寸之地而庸庸碌碌一生,已经够累人了,何苦为了多一栋而苦上加苦;只能买得起五百万的房子,偏偏爱上一千五百万的华宅,也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苦,这些奢念全放了,便不苦。

过得好些一事,不必完全靠钱,有时更需用心,什么事都单纯些,负担便少一些,便不必活成累人儿。我一向主张消费少一点,过得好一点,根本不相信,赚得多活得会好那一套睁眼说瞎话的事儿。

赚得多,活得愈惨的人比比皆是,不止我见过不少,你也应如此。

突兀的想起识实务为俊杰这段话,它大约可以解构我简单的理由了;人只有一辈子,而且真的只有一辈子,不必为一亿年而活,也不必替来生着想,更不要老惦记着留给儿女什么遗产,所有用得不多,要得也就不必多,那就何必终生汲汲营营呢?忙到一点闲也没了,得到的意义又是什么?会不会到头来只余一种虚假的虚荣心。

欧阳修在“饭经”一文中说:“饭之为物,一日不可无,一生契不厌。以其温纯正。”只是一顿饭,如果人生只需备上一顿饭,干嘛争得头破血流,人生苦不堪言呀? 够用就好。

清朝大文人袁枚便说:“无求便是安心法,不饱方为却病方”吧。

这便是我的信念,无求并不是无所求,而是该求便求,求不得便放了呀,不得而苦苦求之便苦不堪言了。加与减我分得清楚,贪瞠痴累了,减一点好,美雅乐是好事,多一点不错,该加加一点,该减减一点,人生好一点。

西班牙作家乌纳穆诺说:“还有什么比渴望不死更令人空虚?”

欲望城池有时比渴望不死更恐怖,更令人空虚,思虑单纯些,人生便单纯好过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